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面向未來多域作戰

美陸軍擬搭建“整體網絡”

2021年02月09日09: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陸軍認為,“整體網絡”可幫助陸軍各級作戰單位快速完成任務

據外媒報道,為配合實施多域作戰,美陸軍提出調整網絡現代化方向,主要聚焦整合戰術網絡和綜合網絡,搭建所謂“整體網絡”。

根據美陸軍首席信息官和主管指揮、控制通信與計算機系統事務的副總參謀長的公開論述,美陸軍的主要做法是調整網絡現代化的主要發展方向,推動戰術網絡和綜合網絡一體化進程。此前,美陸軍網絡現代化主要是升級網絡設施。隨著美軍日益推崇多域作戰理論,美陸軍針對未來多域作戰需求,將網絡現代化著眼點放在任務網絡上,謀求搭建所謂“整體網絡”。該網絡涵蓋美陸軍戰術網絡與綜合網絡、美軍與盟軍之間的保密網絡,甚至可能兼容絕密網絡。美陸軍稱,在多域作戰行動中,大量關鍵數據將通過網絡傳輸。考慮到數據安全,美軍必須減少通過非保密網絡傳輸數據。為此,該網絡將在區分數據是否保密基礎上,採取適當網絡安全措施,確保安全傳輸數據。另外,該網絡將具備全球接入能力,確保數據可從美本土基地傳輸至部署在世界各地的陸軍基層戰術單位,將各類傳感器系統與一線火力單位連為一體。由此,“整體網絡”將作為未來美陸軍實施多域作戰的關鍵基石之一。

報道稱,美陸軍希望通過搭建“整體網絡”滿足3方面需求。

一是充分發揮網絡效能。綜合網絡效能主要基於綜合網絡基礎設施,同理,戰術網絡僅能發揮戰術級網絡效能。隨著美陸軍裝備的遠程精確打擊火力系統日益增多,戰術網絡難以確保射程達數百千米的火力系統充分發揮效能,因此需要通過“整體網絡”進行保障。

二是提供情報支援。在目前的作戰行動中,美陸軍需要將美國防部各部門提供的情報信息“自上而下”傳至前線基層戰斗單位。未來多域作戰需要網狀互通情報傳輸,確保各級、各部及時作出決策,因此需要“整體網絡”連接陸軍內外和各作戰域。

三是增加網絡體系組成。美陸軍的軍事網絡通信目前主要集中在戰術網絡方面,但在實力相當的對手面前,存在明顯不足。為此,美陸軍高層提出將中、低軌道衛星融入“整體網絡”,作為保障通信能力的備選項。據悉,相關工作目前已經展開。

美陸軍稱,面對未來多域作戰環境,“整體網絡”可幫助陸軍各級作戰單位快速完成戰備、動員、出動、部署和作戰。為此,美陸軍網絡技術司令部、未來司令部等單位均參與其中,極力推動該網絡的搭建工作。目前,美陸軍網絡司令部已研發一套身份識別、憑証和訪問管理程序,試圖提升陸軍網絡的整體安全性。另外,美陸軍還將推出新的網絡賬戶雲管理系統,作為未來零信任安全架構的關鍵組成部分。此外,為確保其網絡體系和所屬人員做好實施多域作戰的准備,美陸軍正在制訂綜合數字戰略。

分析認為,為配合實施多域作戰,近年來美陸軍推出諸多新作戰理念和技術,“整體網絡”是其中之一。考慮到這些新作戰理念和技術的夭折率較高,因而要求較高的“整體網絡”難保不會步其后塵。(楊揚)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