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得知一名罹患重病的地方少年希望能夠體驗一天軍營生活,第80集團軍某旅官兵主動幫他圓夢——

一個人的軍營開放日

2021年02月18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凱凱(右二)正在體驗射擊。照片由作者提供

“熱烈歡迎新戰友凱凱!”近日,在第80集團軍某旅“紅一連”的營門口,戰士們整齊列隊,熱烈歡迎一名來自山東煙台的患病少年凱凱。在這裡,他將開啟自己的圓夢之旅。

“這孩子打小就立志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成為一名神槍手,正是這個信念,支撐著他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同病魔作斗爭。”凱凱的父親祁正沛介紹,幾年前,13歲的凱凱因發燒被送進醫院治療,經診斷被確診為T淋巴母細胞淋巴瘤,但他追夢的腳步從未停歇。

“我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體驗一天軍營生活。”在山東電視台的一檔節目中,看著冬日的暖陽洒在凱凱稚嫩的臉上,聽著他心有不甘地說出自己的夢想,第80集團軍某旅官兵的心弦被撥動了。

“孩子對軍營的熱愛和向往令人感動,不能讓他留有遺憾,我們一定要幫凱凱圓夢!”該旅立即與電視台取得聯系,隨后按照軍營開放日的審批程序,邀請凱凱零距離體驗軍營生活。

“當知道能夠來部隊體驗生活,凱凱昨天晚上興奮得幾乎一宿沒睡。”凱凱的母親略帶哽咽地說。凱凱剛到“紅一連”,連長孫健便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軍車模型和一頂軍帽,凱凱雙手鄭重地接過軍帽,凝視了帽徽許久才把它戴在頭上,這一刻,凱凱覺得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解放軍戰士了。

“連隊參加戰役戰斗2000余次,7次被授予榮譽稱號……”在連隊榮譽室內,連長孫健緊緊地拉著凱凱的手為他講解連史,凱凱聚精會神地看著革命前輩昔日戰斗的圖片並仔細詢問每一場戰斗的經過。

“凱凱,現在我批准你為二排五班預備機槍手……”聽完連長孫健宣讀自己的“任職命令”,凱凱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五班宿舍前。

“班長,這個彈夾能裝多少發子彈?”“班長,這把槍能打多遠……”第一次看到真槍,凱凱既欣喜又緊張,他小心翼翼地撫摸槍身,輕輕地拿起一支步槍,一連串問了十幾個問題,五班班長左剛一一作答。觀看完戰士們在蒙眼情況下對槍支分解結合的全過程,凱凱更是驚訝地豎起了大拇指,直呼“真厲害”。

“想不想試試?”看到凱凱興奮的樣子,左剛好像看到了當年初入營門的自己。“真的可以嗎?”凱凱的眼神中充滿了渴望。在左剛的指導下,他不僅完成了槍支分解結合,還體驗了瞄准—扣動扳機—擊發的射擊過程。“他想當解放軍,想當神槍手,今天全都實現了……”看著手握鋼槍的凱凱露出久違的笑容,凱凱的父母流下了淚水。

“感謝大家精心准備的一切,幫我圓夢,我也會努力早日戰勝病魔,成為你們這樣的人,成為一名真正的解放軍戰士。”凱凱情緒很激動,一邊說著一邊攥緊了拳頭。

軍營開放日接近尾聲,全連官兵為凱凱送上了一首《為了兒時的夢想》,用歌聲祝福這個堅強的孩子能夠開心快樂地過好每一天。臨行前,凱凱緩緩舉起右手,向官兵們敬了一個軍禮。(張寧 楊五陽 宋子洵)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