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5集團軍某旅立起真打實備鮮明導向

2021年02月19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吊裝作業。李家安 攝

“特情處置背離實戰要求,此課目成績零分!”考官話音落下的那一刻,第75集團軍某旅導彈四營營長蔣光富心裡一涼。

前不久,一場實戰化訓練考核在某陌生地域展開。蔣光富帶領官兵向預定作戰地域機動轉移,行軍梯隊突遭“敵”炮火襲擊。

接到導調情況后,蔣光富按照處置預案沉著指揮應對﹔衛勤人員立即對“傷員”進行救治、轉移﹔梯隊拉大行車間距,分散行進、快速通過……很快,“敵”情解除。

然而,梯隊剛恢復行軍,就被一陣密集槍聲再次截停。

“前方發現小股襲擾之‘敵’。”電台中,先遣小組傳來“敵”情通報。相關人員下車警戒、應急分隊快速出擊……隨著一場搜殲戰斗干脆利落地結束,特情處置完成。

一切處置似乎都很得當,為啥最后得了零分?該營官兵心裡有些憋屈。

復盤檢討會上,考核組負責人李川道出緣由:導彈四營官兵聞令而動、處置有力,但遭“敵”炮火襲擊時“身負重傷”的帶車干部,竟然作為應急分隊人員,再次出現在搜殲戰斗隊伍裡,在戰場上這可能嗎?

同一場戰斗,“重傷員”咋能如此迅速“滿血復活”重返戰場?這說到底是頭腦中程式化、套路化的慣性思維在作祟。官兵隨即圍繞“什麼才是實戰、如何才能勝戰”展開討論。

理越辯越明。他們舉一反三,針對訓練考核中類似脫離實戰的現象進行查擺反思:追擊殘“敵”時,剛展開搜索就能鎖定目標﹔形成包圍時,“敵”總是束手就擒﹔特情處置時,總能“一招制敵”……

該旅機關據此梳理出10余條與實戰要求相悖的問題,並形成清單下發各營,通過議戰議訓會,集思廣益研究制訂整改措施,切實樹牢官兵實戰意識,從難從嚴摔打部隊。

春節前夕,導彈四營再次迎來一場考核。考核組針對某連班長骨干普遍年輕、經驗不足的弱項,有針對性設置難題。一個發射車班組接到“班長陣亡”導調情況后,副班長立即接替指揮,帶領全班完成模擬對敵抗擊。

走下考核場,蔣光富深有感觸地說:“把打仗要求嵌入日常訓練考核,謀實戰、練實招,才能練就破敵硬功。”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