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睡姿”抗洪戰士楊飛載譽回鄉

2021年02月19日09: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楊飛(左二)為侄女講述抗洪故事。

因為這張“瓶倒即可醒”的照片,楊飛成了勇戰洪魔的“網紅”。

近日,安徽省六安軍分區領導帶隊來到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柘林鎮,為榮立二等功的楊飛送來喜報。楊飛也隨送喜報的隊伍回到家鄉。

楊飛是六安軍分區的四級軍士長。2020年7月中旬,他在六安固鎮參加抗洪搶險。駕駛沖鋒舟連續奮戰48小時后,困倦不堪的楊飛頸椎疼痛難忍,想躺下休息一會,但又怕人叫不醒,就找了一個礦泉水瓶,一端支撐在沖鋒舟上,一端頂住自己的頭部。就這樣,這張“瓶倒即可醒”的照片“火了”,楊飛也成了勇戰洪魔的“網紅”,被大家稱為“最美睡姿”抗洪戰士。

楊飛家裡以船為家,他10歲時就學會了開船。1998年九江抗洪戰斗中,他目睹了抗洪戰士舍身擋水的場景,8年后參軍來到六安軍分區。軍分區政委黃體沈說:“每一次救援行動,楊飛都是主力和先鋒。”在去年抗洪搶險中,楊飛駕駛沖鋒舟奮戰3天3夜,救援群眾500多人,因此榮立二等功。

正值春季征兵宣傳高峰期,在永修縣人武部的協調下,送喜報的路線特意選擇柘林鎮熱鬧繁華、人群集中地段。穿過鎮農貿市場時,百姓夾道歡迎,為二等功臣之家點贊。“這個崽好啊,為村裡爭光了。”一位老婆婆告訴記者,她也要動員讀大學的孫子去當兵。

楊飛的哥哥楊超是一名退役軍人,也是村民兵連長。他說:“我做征兵宣傳工作,都會說我弟的故事,身邊的榜樣最有說服力!”

據悉,楊飛將當地政府送上的3000元慰問金悉數捐給敬老院后,已返回六安軍分區。(柏天敏 蔡永連)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