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尋求F-16戰機替代機型

2021年02月24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F-16戰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美空軍正在尋找一款全新的四代半戰機,以替換其老舊的F-16戰機。近年來,美空軍F-16戰機老化嚴重,已無法適應美空軍作戰能力需求。

  尋找后繼機

  F-16戰機於1978年末開始裝備美空軍,至今已有40余年歷史,多數戰機即將面臨退役。如果僅靠購買F-35戰機來一對一的替換,將耗資巨大。因此,為F-16戰機選擇平價替代機型成為美空軍緊迫任務之一。

  據悉,美空軍正在討論替代戰機的定位與能力,並計劃將其列入2023財年軍事預算。美空軍參謀長查爾斯·布朗稱,就目前情況來看,最可行的方法是採購或研發一種全新的四代半戰機,其能力將介於F-16戰機和F-35戰機之間。

  除考慮替代機型外,美空軍還就是否繼續購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新款F-16戰機展開討論。今年1月,前空軍採購主管威爾·羅珀透露稱,新款F-16戰機雖然有很大提升,但依然不是美空軍未來作戰的首要選擇。F-16戰機作戰能力已跟不上時代要求,隻有使用更新、更強的機型才能在未來作戰中保持空中力量優勢。布朗還稱,採購新款F-16戰機的費用正逐年上升,如何在有限預算的前提下發揮更大作戰效果,成為美空軍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目前,美空軍正在進行建模、模擬和分析的相關工作,旨在選出最優戰機組合,確保其在未來潛在沖突對抗中佔據優勢。美空軍稱其將利用開發波音T-7A“紅鷹”教練機的數字工程技術來加快進度,降低成本。

  推行有難度

  雖然美空軍對F-16戰機替代機型的研究抱有很高期望,但要將研究成果變成現實,難度不小。

  一方面,F-35戰機消耗了美空軍絕大部分軍事預算,導致其他項目投入不足。據《航空周刊》報道稱,當前,美空軍還未改變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購買1763架F-35戰機的計劃,盡管美空軍未來作戰小組的內部文件表明,美空軍可能將F-35戰機訂單削減至1050架,但多出來的資金並未分配給新項目。

  布朗表示,目前,美空軍對F-16戰機替代機型的研究並無外部機構參與。事實上,在該項研究中,美空軍沒有最終決定權,隻有得到美國防部成本和項目評估辦公室及國會的認可,該項目才可能繼續進行。

  另一方面,既定的採購計劃很難更改。去年,美空軍向波音公司訂購144架F-15EX戰機,以更換老化的F-15C/D戰機。本月早些時候,第一架F-15EX已完成首飛。對於美空軍而言,在已經購買並使用F-15EX戰機的前提下,再去投資研發另一種戰機,將面臨國會的巨大壓力。(陳冠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