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軍火貿易按下“重啟鍵”——

尖端科技產品亮相阿布扎比防務展

2021年02月26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阿聯酋EDGE集團下屬公司展示HAS-250反艦導彈

作為世界最大的防務展之一,為期5天的第15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於2月25日落幕。由於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最大的國防工業展會,主辦方為本次展覽賦予“全球防務新開端”的口號,多家世界知名軍工企業帶來多款明星產品,突出展示尖端科技在國際軍工和創新防務領域的成果。

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始創於1993年,每兩年舉辦一屆,最初僅有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家企業參展。經過近30年發展,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目前已成為西亞和北非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防務展。據主辦方介紹,本屆防務展吸引了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的900余家企業參展,並專門設立35個國家展館,北馬其頓、阿塞拜疆、盧森堡和葡萄牙均為首次參展。

其間,以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為代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康採恩、烏拉爾車輛廠、阿爾瑪茲-安泰防空公司等多家軍工企業悉數亮相,組成龐大的俄羅斯展團前往參展,重點展示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

據介紹,俄羅斯此次展出的大部分是武器裝備模型。陸軍武器裝備方面,主要包括TOS-1A火箭炮、BMPT-72A坦克支援戰車、T-90坦克(出口版本)、2S19自行榴彈炮和T-14“阿瑪塔”主戰坦克,使用北約通用子彈的AK-19自動步槍、可與手機同步的MP-155“終極”智能槍和PLK緊湊型手槍等產品也首次在國外亮相。防空武器系統方面,主要包括S-300V4系統的出口版本“安泰”-4000、“鎧甲”-S1防空系統等。此外,俄方展出了最新的單兵反無人機系統,其最大干擾距離為2千米,重量隻有4千克。俄羅斯還通過模型和演示的形式展示了包括蘇-35殲擊機、米-38T直升機、“海鷹-10E”無人機、22160型巡邏艦等海空軍先進武器裝備。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近年來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俄制武器的實戰表現得到該地區新老客戶的青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展會參展企業規模比上屆縮減了1/4,但仍是各國展示其軍事技術成果的一個良好平台。美國悍馬制造商AM公司展出了最新版本“悍馬”NXT 360輕型戰術車,法國展商阿奎斯帶來了新一代“斯卡比”輕型裝甲車和“大黃蜂”無人武器站,德國量子公司展出了最新的“蠍子”無人機,愛沙尼亞米爾瑞姆機器人公司展出的是配備50毫米機關炮的Type-X無人戰車。

作為東道主,阿聯酋也推出數款新式裝備。據不完全統計,僅開幕當天,阿聯酋武裝部隊即簽署19份防務合同,在價值13.7億美元的軍火交易中,約78%交給了本國公司。近年來,由於與美國關系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加,阿聯酋決定減少對美制武器的依賴,在將國防伙伴關系擴大到法國、俄羅斯、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國的同時,也不斷加強自身國防工業和防務能力建設。

2019年11月,阿聯酋對國防工業公司等25家本土公司進行整合,成立了EDGE集團,重點關注平台與系統、導彈與武器、網絡防御、電子戰與情報、任務支持五大核心領域。該集團被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評為全球前25位軍事供應商之一。本屆防務展上,EDGE集團展示了包括自動駕駛系統、無人駕駛地面車輛、精確制導彈藥、離岸巡邏船等20余種產品,展現出一定的國防工業實力。

不過,美“防務新聞”網站刊文認為,盡管充盈的財力基礎可以為國防工業建設提供有力支撐,但阿聯酋想要成為全球領先的國防供應商仍任重道遠。由於缺乏足夠的基礎設施和技術能力,在先進武器裝備領域,阿聯酋一直依賴進口,設備出口的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目前主要依靠技術轉讓在競爭對手中保持一定優勢。如何提升軍工產品技術水平、進一步擴大客戶范圍,將成為阿聯酋未來需要探索的課題。(婉寧 璦敏)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