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未來海戰模式度量:海上無人作戰時代的來臨

2021年03月03日13: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外媒報道稱,俄羅斯“波塞冬”無人潛航器將首次從核潛艇上接受測試。隨著無人化智能化時代的到來,各大海上軍事強國高度重視海上無人作戰平台建設。那麼無人作戰力量具有哪些優勢?又是如何顛覆未來海戰模式的呢?

海上無人作戰平台優勢明顯

隨著各種無人作戰平台在局部戰爭中開始嶄露頭角,顯示出巨大發展潛力和應用前景,各國越來越重視無人技術的發展,並且呈現迅猛之勢。海軍無人作戰平台作為海軍信息化武器裝備建設的主要發展方向,受科技進步和實戰需求的現實推動,實現新領域、新概念的創新和探索,使海上無人作戰平台越來越迎合現代以及未來海戰的需求,優勢明顯。

追求人員“零傷亡”。現代對抗武器的殺傷力增大,海上作戰環境以及作戰任務危險性居高不下,無人艇或潛航器由於採用無人化設計,戰時不存在人員傷亡危險,能夠在敵情復雜,環境惡劣甚至高危條件下執行任務,必要時還可根據需要抵近偵察或實施火力打擊行動,比較符合未來戰爭所追求的“零傷亡”作戰理念。

提高作戰效費比。無論是從機動性能,反偵察能力,任務協同可行性還是從裝備成本、生產周期,智能感知,無人作戰平台都能以優秀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在例如反滲透、反恐任務,反海盜任務等特種作戰任務時,無人作戰平台執行起這些任務不但更為高效、安全,而且還能在高海況、大雨大霧等有人艇根本無法出擊的極端惡劣氣象和環境條件下正常出擊執行任務,這將極大提高海軍的作戰效率,拓展作戰能力,極大的削減經費,事半功倍。

作戰模式新探索。現代戰爭形態下,根據分布式殺傷海上作戰,作戰單元越多,控制能力越強,對手消耗越大的理論,大規模使用無人艇將讓對手疲於奔命,降低對手的作戰效率。未來,當無人作戰艇技術水平到達一定程度之后,或許會成為美軍分布式殺傷海上作戰的核心之一。

海上無人作戰能力突出

偵察力,強調靈活與隱蔽。海上無人作戰平台大多數承擔情報數據收集、沿岸反潛和搜尋救助,這就對潛航器的靈活與隱蔽要求很高。以 “波塞冬”為例,其安靜性和水聲特征將使自身能夠大概率隱蔽“穿透”前者水聲探測網。

火力,著重強調火力打擊能力。海軍無人作戰平台的任務領域進一步擴大,從信息支持向火力打擊拓展。無人水面艇的功能也日趨多樣化,未來任務絕不僅限於清除水雷,它將能夠遂行包括火力打擊在內的多種任務。“波塞冬”核動力魚雷的供能裝置為小型核反應堆,該核動力魚雷如從俄羅斯發射,可攻擊其他國家的港口。

自主力,進一步增強平台自主性。對於所有無人系統而言,自主控制技術都是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美海軍大力發展無人艇的自主能力,在降低無人水面艇對人員和帶寬需求的同時,擴展超視距作戰的戰術應用范圍。目前的無人潛航器需要人工予以干涉,美國海軍計劃發展完全自主性的、通用的無人潛航器平台,可根據任務搭載不同的標准化模塊,以低投入持續性發展,並快速適應作戰需求。

海上智能化作戰的發展

長期以來,美國在無人作戰平台發展上路線清晰指向明確,既形成了體系化布局,又明確了無人系統未來發展方向,指出需要近遠期發展的關鍵技術,既滿足當前緊急作戰需求,又立足未來體系作戰的支撐能力。

在政策層面上,相繼出台新的戰略方案《前沿、參與、戰備———21 實際海上力量合作戰略》《維持海上優勢設計》等文件。 2017 年 5 月 17 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辦公室發布《未來海軍》文件,美國海軍首次在軍種層面明確未來發展思路,提出海軍要加快步伐。

在發展過程中,提出分布式殺傷概念,系統增強制海能力。美海軍水面艦艇通過在廣闊海域將1至3艘艦船組成的“水面行動大隊”分散部署,增大對方探測和打擊難度,提高自身生存力、殺傷力﹔同時發揮美軍技術優勢,通過平台分散、火力集中實施高效打擊和摧毀,以確保美海上優勢。

海軍無人作戰平台已在戰場感知、指揮控制、精確打擊、信息作戰、綜合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廣泛應用。在未來智能化海戰中,海上作戰的態勢感知、信息傳遞、指揮決策和實施打擊等各關鍵環節將在無人技術的影響下,大大提升作戰效能。如此看來海上無人作戰平台顛覆未來海戰這一評價並不為過。(張博文、章子星、龐超偉)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