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最新核政策備受質疑

2021年03月22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軍核潛艇

英國政府3月16日發布一份題為“競爭時代的全球英國——安全、國防、發展與外交政策的整體評估”的報告。報告提到,英國將把核彈頭數量上限從180枚增加到260枚。據悉,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英國首次增加核武器數量。英國突如其來的核軍備擴張,引發國際社會擔憂,有軍事專家表示,英國此舉是一種令人難以想象的挑舋行為。

擬改變核政策

報告稱,為應對其他國家顯著增加的、多樣化的威脅,形成“最低限度、有保証和可信的核威懾”,英國將把核彈頭數量上限從180枚增加到260枚,增幅超過40%。在此之前,英國一直秉持削減核武器的政策理念。

英國核武器儲備曾在20世紀70年代末達到頂峰,擁有約500枚核彈頭。之后英國政府認為,來自蘇聯及俄羅斯的威脅不斷降低,開始逐步減少核彈頭儲備。2015年,英國在其《戰略防御審查報告》中承諾,於本世紀20年代中期前將核彈頭數量減至180枚以下,將處於戰備狀態的核彈頭數量減至120枚。

目前英國增加核彈頭數量的原因尚不明確,但有猜測認為,英國此舉旨在說服美國與其共同研制W93核彈頭,該型彈頭將於2030年左右替換現役“三叉戟”核導彈配備的W76核彈頭。英國國防部此前表示,攜帶W93核彈頭的新型潛艇研發費用約為300億英鎊(1英鎊約合9元人民幣),外加100億英鎊的“應急費用”,但英國官員拒絕透露W93核彈頭的造價。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在回答有關本國核武器相關問題時說:“英國致力於維護獨立的核威懾力量,以阻止極端威脅。更換核彈頭和建造4艘新型潛艇,都是英國的主權計劃,我們不會對相關猜測發表評論。”英國《金融時報》稱,此舉標志著英國不再堅持最近幾十年來一直奉行的核不擴散政策。

雙重標准引爭議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稱,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宣布增加自身核彈頭數量當天,曾表示對伊朗發展核武器的風險感到擔憂。約翰遜在該國下議院發表講話時稱:“我們仍對伊朗的地區影響力和破壞性行為感到關切,對伊朗研發核武器的風險感到擔憂。”他補充說,伊朗重返伊核協議,對伊朗乃至中東地區人民安全十分有益。

對此,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斥責約翰遜虛偽。扎裡夫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約翰遜對伊朗開發可行的核武器表示關切,十分虛偽。就在同一天,他宣布英國將增加核彈頭儲備。與英國及其盟友不同,伊朗認為核武器和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都是野蠻的,必須予以消除。”

針對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一檔廣播節目中有關伊朗核問題和英國增加核彈頭數量的表態,英國綠黨議員卡羅琳·盧卡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拉布說其他國家的武器擴散使他“夜不能寐”,但在此之前他還試圖為英國核武器擴散作辯護,這種做法是“驚人的虛偽”。

英國駐聯合國代表伍德沃德3月2日曾表示,英國已很好地履行了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的義務。話音未落,該國首相就高調宣稱擴充核武庫,無異於自己打臉。

部分英國官員認為,政府上述決定與其致力於軍控與核不擴散的努力背道而馳。英國核信息服務局局長大衛·卡倫表示,英國增加核彈頭數量是具有挑舋性質的舉動。他認為,英國此前一再表示,減少核彈頭儲備的行為是在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規定的法律責任。英國上述做法將被視為令人震驚的失信行為。

潛在影響不容低估

報告中有關提高核彈頭數量上限的提法,引發國際社會廣泛質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言人迪雅裡克3月17日表示,英國擴充核武庫的決定違反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六條,可能對全球戰略穩定和建立無核武器世界的努力產生破壞性沖擊。他說,在核武器風險自冷戰以來達到最高水平之時,致力於裁減和控制軍備是降低核武器危險的最佳途徑。

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貝亞特麗斯·菲恩認為,英國改變核彈頭數量上限的決定是“駭人、不負責任和非常危險的”。這種做法違反國際法,也不能解決氣候變化和虛假信息等英國面臨的真正安全威脅。

英國“蘇格蘭民族黨”成員伊恩·布萊克福德表示,該報告顯示出“‘全球英國’的品牌到底有多空心”。他質問向國會議員介紹該報告內容的首相約翰遜,是誰給了約翰遜政府權力讓其可以背棄英國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中承擔的義務。

英國擴大核武庫不僅使冷戰結束以來穩步推進的核裁軍進程面臨阻礙,還將對國際社會造成惡劣負面影響,不利於全球戰略穩定。“核裁軍運動”秘書長凱特·哈德森稱:“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資金緊張情況下,我們不需要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面投入巨資。”他還警告稱,英國此舉可能開啟一場新的核軍備競賽。(張寧)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