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為空天軍研發“蜂群”作戰無人機

2021年03月23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閃電”無人機系統

近日,俄軍工領域消息人士透露,俄軍工企業正在為空天軍研發“閃電”無人機系統。該無人機系統能從機載平台上成群投放,用於摧毀敵防空系統或遂行電子戰任務。這表明,未來俄軍有意對敵方發起“蜂群”攻擊。

當前,從機載平台上發射小型攻擊無人機已成為軍事發展潮流之一。相比普通航空炸彈或導彈,無人機優勢明顯,飛行員不必進入敵防空區域,隻需在安全距離上投放,由無人機飛向敵防空區域上空對目標實施打擊,“閃電”無人機系統正是用於這一作戰目的。據俄新社報道,該無人機系統由俄羅斯喀琅施塔得公司研發,是一款由機載平台發射的綜合打擊系統。它採用“蜂群”戰術,從機載平台上大量投放后實施作戰。

“閃電”無人機系統主要用於突破敵防空系統或配合有人機遂行電子戰任務,同時,它還可使用精確制導炸彈對目標實施打擊。這款無人機外形類似巡航導彈,機身細長,配備噴氣式發動機和折疊翼。機長1.5米,翼展1.2米,設計時速超過600千米,可攜帶重約5千克至7千克的戰斗部或有效載荷,能從上方攻擊坦克頂部或打擊掩體內的步兵。目前,其配備彈藥類型尚未透露。另外,這款無人機系統採用隱身設計,包括特種涂層、扁平噴嘴和機身上部進氣道等,以降低雷達輻射和紅外熱輻射。根據設計規劃,“閃電”無人機系統可通過外部挂載或內置彈倉方式由俄空天軍各型飛機攜帶,其中蘇-57戰斗機內部彈艙可挂載8架,S-70“獵人”攻擊型無人機也可攜帶該無人機系統。

未來作戰行動中,“閃電”無人機系統通過機載平台大量投放后,在飛行過程中相互配合,交換信息,對敵方防空系統進行壓制作戰。由於配備彈藥數量有限,重新裝填需花費一定時間,目前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也無法完全阻止無人機“蜂群”攻擊。相關試驗已表明,總有部分無人機可順利突破防空系統,對雷達等設備實施打擊。軍事專家指出,由於人工無法同時控制數十架無人機,大規模使用小型高速無人機須仰賴人工智能技術,以確保無人機獨立偵察、協同作戰。

除具有打擊功能外,“閃電”無人機系統還可擔任“偵察員”,為己方指示打擊目標坐標。由於生產成本較低,這型無人機系統可大量生產和使用。(柳玉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