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白強化軍事關系 推動一體化進程

2021年03月24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21年3月2日,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國防部首次簽署了為期五年的戰略伙伴關系計劃。白俄羅斯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局局長奧列格·沃伊諾夫少將表示:“白俄羅斯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的國防部首次簽署了一項戰略合作伙伴計劃,為期五年。這個計劃將使我們能夠清楚地表明立場,並發展與俄羅斯聯邦的合作。”

白俄羅斯國防部稱,這份五年合作計劃的主要特點是:兩國武裝部隊和特種部隊務實協作在2021年要實現積極進展。該計劃明確了兩國陸軍,空軍和防空部隊,特種作戰部隊和空降部隊參與兩軍協作的部分隊。

在兩國“兄弟盟友”政治關系背景下,兩軍關系發展與合作取得諸多成就,但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在白俄經歷2020動蕩之后,此時首次簽署為期五年的大規模軍事戰略合作協議,有何戰略考量?俄白兩軍能否真正實現一體化?

“背靠背”的戰略考量

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合作問題在莫斯科的外交政策中佔有特殊的位置,兩國的一體化首先具有經濟屬性,但離不開兩國在軍事領域進行合作這個依托。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都是獨聯體、上合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成員國,基於各自國家利益和戰略考量,俄白舉行了旨在加強兩國之間軍事合作的系列活動。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是在兩國廣泛的政治伙伴關系以及非常緊密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聯系下進行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具有根本的共同安全利益,這是由兩國在集安組織框架內的合作以及非常廣泛的雙邊互動,特別是在聯盟國家框架內的雙邊互動所確保的。俄白兩國對於北約東擴以及周邊國家(如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的軍事准備都有所戒備。

2018年10月24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自冷戰以來,北約在俄羅斯邊界附近的軍事活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此背景下,俄與白俄之間正在深化軍事和軍技合作,旨在確保兩國的適當防御能力。白俄防長拉夫科夫中將則指出,兩國軍事部門堅持對區域安全挑戰和威脅進行共同評估。要強調的是,白俄願意最大限度地發揮與俄羅斯關系中的戰略伙伴關系的潛力。

“肩並肩”的深度融合

在俄白兩軍關系上,協同合作是主基調,但雙方步調並非完全一致,合作中有分歧,分離中有統一。白俄羅斯駐俄羅斯大使館官網稱,俄羅斯和白俄擁有共同的防御空間,它們執行共同的軍事計劃並組織共同措施以應對軍事威脅。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主要在以下領域開展:俄羅斯和白俄地區部隊區域分組的職能﹔軍事技術合作﹔軍事基礎設施﹔軍事情報﹔空軍和防空領域的合作﹔聯合軍事科研活動﹔履行軍備控制義務﹔俄國防部為白俄羅斯培訓軍人。

俄白在整個軍事領域的大規模合作對兩國之間的軍事技術合作產生積極影響。總的來說,白俄羅斯的國防工業在與俄羅斯的軍事技術合作中佔有重要地位。對於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和軍事技術合作,有廣泛的合同協議等法律基礎。

此外,白俄羅斯的國防工業也是蘇聯國防工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其中佔有重要地位。蘇聯解體后,許多類型的軍事產品中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互利合作鏈,在互利基礎上發展和深化軍事技術合作。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之間的軍事技術合作在加強兩國的防御能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共同面對外部的挑戰和威脅。

“手拉手”的聯盟走向

歷時二十余載,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否成功建立了強大的軍事同盟?能否實現真正一體化?毋庸置疑,白俄羅斯是俄羅斯西部戰略方向的重要盟友,對莫斯科在戰略和戰術上都至關重要。根據《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和雙邊協定規定的義務,一旦發生戰爭,兩國將並肩作戰。

由於在政治和經濟問題上的分歧,俄白聯盟國家的進程幾乎陷入了停滯。但這些矛盾並不影響軍事合作的發展,因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當局意識到了外部和內部威脅的共同性。俄羅斯軍隊在白俄羅斯東部邊界附近的部署同時也是其在西部邊界的第二道防線。在現階段,由於北約東擴的發展,俄羅斯希望保持其在白俄羅斯的軍事影響力。在北約加強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軍事力量的背景下,在白俄羅斯部署新的部隊集團將使俄羅斯能夠維持東歐的力量平衡。

可以說,白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政權安全和能源安全都離不開俄羅斯,因此,白俄轉向西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國和北約國家的步步緊逼不僅沒有成功拉攏白俄羅斯,相反加速了俄白軍事一體化進程。對於白俄羅斯來說,與俄羅斯的軍事政治聯盟是現代條件下白俄羅斯主權與安全的唯一保証。(李明富 李建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