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退為進:美悄然削減駐歐核彈

2021年03月29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B61-12新型核彈

長期關注核裁軍的智庫機構美國科學家聯合會近日發布報告稱,近年來美國在歐洲部署的核武器數量正在逐步減少。此前美國在5個北約國家(比利時、德國、意大利、荷蘭和土耳其)的6座軍事基地共存放了150枚核彈,目前僅剩約100枚。對此,有軍事專家表示,美國此舉並不是要削弱駐歐核力量,而是試圖將這些核武器運回本土進行升級。這可能意味著未來部署在歐洲的美國核武器威懾力將更強。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表示,美國國會在3月中旬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提到,“美國在歐洲重新部署的核彈數量已下降至約100枚”。根據2019年一份意外曝光的北約秘密文件,美國當時在歐洲部署的核彈總數為150枚,此次下降到100枚,相當於美國駐歐洲核彈數量已削減1/3。而早在2010年,美國在歐洲部署有200枚B61系列核彈。“可以看出,美國在歐洲部署的核彈數量越來越少,這是一個不錯的跡象。”

美國部署在歐洲的B61系列核彈重量輕、隱蔽性強、機動性好,適合機載發射。通常情況下,這些核武器處於美國空軍控制之下,經美國總統授權和北約批准后可用於戰爭。

俄羅斯將美國部署在歐洲的核武器視為“冷戰遺物”,曾多次呼吁美國將其清除。俄方表示,美國在歐洲部署核武器令外界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可行性感到擔憂。北約“聯合核武器任務”直接違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一條和第二條規定。此外,儲存美國核武器的無核國家事實上違反了其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間的保障監督協定。俄方提出,美國應撤出部署在歐洲的核武器,消除可在歐洲北約國家存儲、維護和快速部署核武器的基礎設施,並停止對相關人員進行培訓。

有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美國削減駐歐核彈,表面上看是在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實則有自身利益方面的考量。俄《生意人報》援引俄方消息人士的話稱:“這種變化可能與美國對核彈進行現代化升級有關。”美國專家也認為,五角大樓計劃用少量性能更優的B61-12新型核彈替換老式核彈。據介紹,B61-12新型核彈能根據作戰需要調整爆炸當量,被視為美軍降低核門檻的重要舉措。

德國媒體此前報道稱,位於該國比歇爾空軍基地的部分美軍核彈已被換成B61-12新型核彈。它與之前型號的區別在於制導系統更加先進,打擊精度大幅提升。因此,有消息人士指出:“駐歐核彈數量發生變化,可能與核彈更新換代有關,目的是提高它們的打擊精度。”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專家克裡斯滕森表示,美國方面尚未正式宣布部署於歐洲的核彈數量已發生變化。俄《生意人報》援引俄政府機構的消息稱,美國、北約和歐盟也未向俄羅斯通報歐洲核武庫變動情況。克裡斯滕森猜測,美國此前在北約國家部署的核彈中,約1/3存放在土耳其。美土關系惡化后,華盛頓開始討論撤走核彈的必要性。目前,大部分核彈可能已從土耳其運走。他表示,美國政府對撤走部分核彈一事秘而不宣,“這些事情總是悄悄地進行。”

漢堡大學和平與安全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奧利弗·邁爾在德國《時代》周刊發文稱,美土關系惡化時,土耳其一度威脅扣押美國核彈。這讓美國意識到,在歐洲部署核武器存在風險。他說:“同時,這種武器作為聯盟內部團結的政治象征意義和威懾能力被嚴重夸大了。”(張寧)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