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烏軍裝備新反艦導彈系統

2021年03月30日09: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海王星”反艦導彈

烏克蘭國防部日前宣布,烏軍方開始接裝“海王星”反艦導彈系統,裝備烏海軍第65獨立岸艦導彈營。據悉,烏軍共計劃裝備3個營,部署在該國南部地區。烏軍事專家稱,目前沒有任何反導系統能夠攔截該型反艦導彈,俄軍事專家則不以為然。

俄《獨立報》報道稱,烏克蘭“海王星”是基於蘇聯X-35“天王星”導彈研發的一款反艦導彈系統,兩者外形高度相似,但“海王星”反艦導彈射程更遠,電子系統更新。這一導彈系統由移動式指揮車、導彈運輸裝填車和發射車組成。“海王星”反艦導彈重約870千克,戰斗部重150千克,射程達280千米,巡航速度約900千米/小時,配備渦輪噴氣發動機、主動雷達導引頭,除對海上目標實施攻擊外,還可對地面目標實施攻擊。另外,與“天王星”一樣,“海王星”也是一款掠海飛行的亞音速反艦導彈。在掠海飛行階段,導彈最低飛行高度3米左右,使用慣性導航系統制導。烏軍方稱,“海王星”反艦導彈系統每輛導彈發射車裝載4枚導彈,一次可進行6輛發射車齊射,對目標實施飽和式打擊。齊射后,整套導彈系統可立即轉換發射陣地,在新陣地展開時間不超過15分鐘。

批評者認為,“海王星”反艦導彈飛行速度慢,大大增大了被俄防空系統摧毀的可能性。從烏軍方透露的相關戰技術性能看,“海王星”反艦導彈飛行軌跡彎曲,且採用隱身技術,尤其是能在離水面3米高度飛行,很難被發現。另外,由於這一反艦導彈系統採用機動作戰方式,因此很難跟蹤部署和發射位置。

烏軍事專家稱,“海王星”反艦導彈系統是一種能嚇阻俄羅斯的“獨特”武器,目前沒有任何反導系統能攔截它。發射試驗表明,導彈的命中精度可達數米。如果將這一導彈系統部署在黑海和亞速海沿岸,烏克蘭將能完全控制近300千米的海上區域。

對烏軍事專家這一說法,俄軍事科學院教授謝爾蓋·戈爾巴喬夫稱,“海王星”反艦導彈採用亞音速飛行,這一技術早已過時。俄羅斯擁有的類似導彈射程是該導彈的兩倍多,俄“鎧甲”防空系統可有效對抗這種導彈。另外,俄軍事專家懷疑烏克蘭能否組織“海王星”反艦導彈系統的大規模生產。其軍事工業已近乎崩潰,缺乏足夠的生產材料。“依靠一種武器系統無法打贏戰爭,如果基輔試圖攻擊俄羅斯,莫斯科將對其實施打擊,這將給烏克蘭帶來無法承受的損失。”

俄軍事專家分析稱,不排除烏克蘭將這一導彈系統部署在亞速海西海岸的可能性。從那裡到克裡米亞僅數十千米,發射“海王星”反艦導彈可在6分鐘內飛抵目標,25分鐘到達克裡米亞大橋和克拉斯諾達爾地區的其他戰略設施,3分鐘到達頓巴斯地區的目標。最近,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宣布“消除半島被佔領戰略”,因此,不排除他們在行動中使用“海王星”反艦導彈的可能。(柳軍)

(責編:陳羽、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