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6集團軍某旅組織炮兵專業減員操作訓練

崗位互換提升一專多能素質

2021年04月01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仲春時節,第76集團軍某旅在西北大漠組織了一場炮兵實彈戰術演練。隨著信號彈升空,數輛炮車突破“敵”火力封鎖,向任務地域挺進。突然,右前方一處“敵”機槍火力點引起連長張書豪的注意,他立即命令炮長楊偉前出“殲滅”。

這時,電台裡突然傳來“戰損”通報:“駕駛員、一炮手、二炮手受傷,減員操作組織射擊。”楊偉一邊轉移“傷員”,一邊兼顧一炮手、二炮手崗位,指揮協同瞄准手兼駕駛員黃生榮操縱炮車。最終,他們連貫完成機動、瞄准、裝填、射擊等一系列動作,成功“殲滅”右翼之“敵”。

人員“戰損”后,炮班減員操作完成射擊任務。貼近實戰的演練,展現了連隊官兵良好的實戰素養和完善的應急處置措施。這是他們從訓練場上“走麥城”的經歷中總結反思的結果。

去年底,該旅組織實彈射擊考核,楊偉所在的六炮班正轉移陣地,駕駛員、上等兵周佳俊因傷病被迫退出。考核還在進行,眼看著炮車因無人駕駛而“趴窩”,心有不甘的楊偉向連長報告求助。直到上級從二連調來一名駕駛員加入戰斗,他們才完成考核。因調度駕駛員嚴重超時,六炮班考核成績被判定為不合格。

“上了戰場,敵人會給你留足時間嗎?”“沒有駕駛員,沒有瞄准手,敵人就不打你了?”……復盤檢討會上,營長周虎虎的話一針見血。

隨后組織的總結講評中,該旅將這些問題列入整改台賬。為補齊短板,他們組織炮兵專業減員操作訓練,採取“小專業大集中、大專業小集中”的組訓模式,通過“崗位互換、交叉任職”實施一專多能訓練,使不同層次、不同專業人員在各崗位輪換鍛煉,著力提升官兵勝任多個崗位的實戰能力。

今年以來,作為全旅試點單位,炮兵營緊貼實戰開展減員操作戰訓法研究。如今,人員“戰損”條件下,班組協同更加密切高效,火力打擊更為快速精准,部隊實戰能力持續提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