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

紀聖濤
2021年04月04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

  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既是使命所系,也是形勢所需、問題所逼。深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軍隊政治工作條例》,就要抓住“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綜合施策,不斷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深度轉型,信息化智能化迭代發展,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樣多變,我軍建設所處的時代條件和歷史方位發生深刻變化,軍隊改革重塑、現代化轉型和使命任務拓展帶來新課題,“網生一代”官兵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行為方式呈現新特征,激發新時代政治工作蓬勃生機和強大威力,客觀上需要軍隊政治工作主動來一場創新變革。“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面對新形勢,如果“拘舊方而療新疾,居夏日而御冬裘”,不加快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政治工作的優勢就難以彰顯,作用就難以發揮。

  “信息化是這個時代最大的特點。”全媒體、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對政治工作的影響是全域的、深層的。我們的工作對象是網絡化生存生活的青年官兵,我們面臨的戰爭是信息化戰爭。政治工作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不學網用網,不懂得網言網語,政治工作如何能走進官兵的“朋友圈”?隻有順勢而為、因勢利導,研究把握信息網絡時代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推動政治工作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才能增強政治工作主動性和實效性。

  《條例》圍繞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做出許多規定,從制度層面為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提供了重要抓手。“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各級應嚴格依據《條例》建設信息化政工、大數據政工,佔領和建好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切實為政治工作注入時代元素,為生命線加載“數據鏈”。應服務信息化作戰,提升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為驅動促進政治工作革新升級,實現網絡載體與政工本體有機結合,推動政治工作融入網絡信息體系和聯合作戰體系,使信息網絡成為發揮政治工作傳統優勢的“倍增器”。

  “軍出以律。”依據法規制度指導和開展政治工作,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強政治工作科學性實效性的基本途徑。提高政治工作法治化水平,關鍵在於提高政治干部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使其內化為政治信念,外化為行為准則。《條例》不僅細化了政治工作組織實施的基本流程,還專門單列一章規范政治工作的組織實施和檢查監督,彰顯出對政治工作法治化的高度重視。

  貫徹《條例》就是依法辦事,落實《條例》就是依法履職。各級黨委應強化法治思維,完善依法運行工作的制度機制,堅持依法指導和開展工作,推動政治工作邁上法治化軌道。政治干部應不斷強化依法開展政治工作的自覺,防止和克服抓工作盲目性、隨意性較大的問題,在依法、嚴法、守法中增強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應強化法規制度規范約束作用,保証工作循於法、秩序統於法、忙亂止於法。

  政治工作科學化並不是一個新提法,早在奠基我軍政治工作的古田會議上,會議《決議》就第一次提出政治工作“科學化”的概念,並把它同“政治化”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這次新修訂的《條例》,把提高政治工作科學化作為發揮生命線作用的重要手段,在增強政治工作組織管理的科學協調、加強政治工作量化管理、提高政治工作效益評價的准確性等方面做了許多創新性規定。這些規定,既是政治工作寶貴經驗的總結,又是廣大政治干部智慧創造的結晶,具有鮮明的實踐性。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找不到穴位、把不准脈搏,做不到有的放矢,科學化就無從談起,正如古人所說:“不知致治之要,則心愈勞而事愈乖”。方法恰當事半功倍,方法不當事倍功半。廣大政治干部隻有積極探索新時代政治工作特點規律,改進工作指導方式和運行模式,提高科學籌劃、科學組織、科學實施政治工作能力水平,才能以政治工作科學化水平的提高,增強政治工作主動性、針對性、實效性。

  (作者單位:第75集團軍政治工作部)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