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火星撞地球!卡-52與“阿帕奇”孰者更勝一籌?

2021年05月08日14:1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日前,俄羅斯升級換代的“超級短吻鱷”卡-52M武裝直升機首次試飛,俄國防部稱其軍方將在2027年前成體系列裝114架卡-52M。而作為“超級短吻鱷”的“前輩”,俄軍現役的王牌武裝直升機,卡-52(綽號“短吻鱷”)常被全球各地的軍事學家及軍事愛好者同美軍的王牌武裝直升機AH-64(綽號“阿帕奇”)作對比。那麼,卡-52與“阿帕奇”究竟孰優孰劣?誰才配得上“第一武裝直升機”的桂冠?

鋒芒逼人,“蒼穹飛鱷”的獠牙利齒

武裝直升機分為專用型和多用型兩類,卡-52與“阿帕奇”均屬於前者。在現代戰爭中,專用型武裝直升機承擔的任務主要包括打擊敵地面機械化部隊、爭奪超低空制空權、空中護航和空中偵測等。這對直升機的火力,防護,機動性能,航電性能等提出極高要求。因此,我們不妨對標這4項能力來剖析卡-52的優勢。強大的火力是卡-52的一大“亮點”。

首先在機載火箭炮方面,卡-52通常配備一門可移動的2A42型自動機炮與一門不可移動的KII—23JI型機炮,在超低空近距離作戰中擁有“死神”般的壓制力。毋庸置疑,機炮火力方面卡-52勝過隻裝配一門M230型機炮的“阿帕奇”。

其次,卡-52和“阿帕奇”均在機身側翼設有4個武器外挂點,前者可挂載16枚有效射程8∼10公裡的“旋風”反坦克導彈以及4枚射程高達30公裡的R-73型空空導彈﹔后者則可挂載16枚射程7公裡的“地獄火”反坦克導彈及射程4.5公裡的“毒刺”空空導彈。從數據來看,俄軍卡-52憑借其“手長”的特點,無論是“獵殺”坦克還是空中“激纏”,作戰的效能要勝過“阿帕奇”。

在防護方面,極低空作戰中,為應對來自地面防空火力的威脅,卡-52採用了十分強悍且全面的防護措施。卡-52的駕駛艙使用55毫米高壓玻璃,並在座椅四周裝配多塊混合鋼裝甲保護板,從而大幅提升其抗毀傷能力﹔同時,為提高機身的散熱效率和防火防爆能力,卡-52在油箱外安裝密封保護層,在油箱內填充泡沫填充物,還於發動機配裝了排氣裝置。在旋翼方面,卡-52的槳葉選用輕質、高比強度、高比剛度的復合材料﹔旋翼內的鈦合金鍛件有極高強度,鍛件內的半厘米厚的金屬抗拉扭件,可承受槳葉產生的巨大張力。因此,卡-52的旋翼具有極強的抗彈傷能力,即使不幸被12毫米的子彈擊中,仍能繼續運作。

而在航電性能方面,卡-52具有出色的夜視能力,其裝配的熱成像儀能在夜晚發現6公裡外的目標,而4千米內便可直接鎖定該目標,堪稱暗夜中的“狙擊手”。此外,卡-52裝配的微型相控陣雷達具備掃描180公裡內的目標進行的能力,並識別出偽裝的導彈或無人機。通過4塊立體的地形顯示器以及強大的光電定位系統,卡-52還可以做到對10公裡內的小型、微型目標進行跟蹤定位。

棋逢敵手,“坦克殺手”的尖刀利刃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卡-52固然有其優勢所在,但“阿帕奇”也不遑多讓。“阿帕奇”是AH-64武裝直升機的綽號,為冷戰時期美國“先進武裝直升機計劃”的產物。當時,美國為制衡華約國家在歐洲數量龐大的坦克群體,研發了“阿帕奇”這一專業反坦克武裝直升機。其服役至今,已經歷過AH-64A至AH-64D的升級換代,而新一代AH-64E的研發目前也正處於沖刺階段。

在火力方面,號稱“坦克殺手”的“阿帕奇”擁有恐怖的穿甲能力。“阿帕奇”挂載的“地獄火”反坦克導彈能夠擊穿厚度達1.4米的裝甲,是坦克、裝甲車輛等地面機械作戰單位的噩夢。而卡-52挂載的“旋風”反坦克導彈則僅擁有900毫米的穿甲能力。因此,單論對地面機械化部隊的威脅能力,則是“阿帕奇”更具優勢。而在機身防護能力上,美軍“阿帕奇”也不遜色於卡-52。“阿帕奇”駕駛艙的內壁與底板均加裝了硼裝甲保護層,以提升駕駛員的存活率。“阿帕奇”採用全鉸式旋翼,其槳轂與旋葉連接在槳轂罩內的鋼帶疊層支架上,有較強的抗彈傷能力。

旋翼的槳葉由鈦合金、不鏽鋼以及纖維結構制成,倘若中彈,槳葉的這種纖維結構能防止槳葉上產生的裂紋進一步延伸擴散,因此其具有優異的抗彈傷能力。“阿帕奇”的航電系統性能更是難尋敵手。得益於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電子信息技術,“阿帕奇”航電系統性能傲視諸國。其夜視系統相當先進,可快速掃描地形全貌,提供清晰的地貌影像。“阿帕奇”還可通過接收外界紅外線訊號,以偵測隱蔽在掩體內部的目標,且這一技術絲毫不受天氣、煙霧等因素的影響。此外,其主控設備、觀瞄設備、傳感設備、彈道計算設備等也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機動性更是“阿帕奇”的一大優勢。卡-52的動力系統裝配兩台TB3-117BM渦軸發動機,最大速度可達每小時350公裡,巡航速度則為每小時280公裡,垂直爬升率(1220米,35攝氏度)每秒8米,實用升限5500米,轉場航程1200公裡,續航時間1小時40分鐘,最大過載+3g。而“阿帕奇”的動力系統裝配2台T-700-GE-701渦軸發動機,最大速度高達每小時365公裡,最大平飛速度與巡航速度每小時293公裡,最大爬升率(1220米,35攝氏度)每秒12.7 米,實用升限6400米,轉場航程1900公裡,續航時間約1小時50分鐘,最大過載為+3.5/-0.5克。無論是最大速度、爬升速度、飛行高度、續航時間、航程還是極限過載等方面,“阿帕奇”均略勝一籌。

剖析定位,解讀性能差異的原因

同為武裝直升機,卡-52卻與“阿帕奇”在性能上各有側重,不盡相同,究其原因,這是由二者在戰爭中各自的定位決定的。

卡-52的定位是在戰爭中偵測戰場的態勢,協同其他集群直升機對敵方單位發起突襲﹔打擊敵方的坦克、裝甲車輛等地面機械化部隊﹔爭奪極低空的制空權。除了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及獲取戰場信息外,卡-52還需擔負起直升機機群“大腦”的職責。因此,在火力方面,卡-52攜帶的導彈或火箭彈射程較遠,可保証其在遠距離上對敵方單位發起攻擊而又不至於陷入敵方的火力威脅。而為了更好地偵測戰場情況,卡-52採用列雙座的布局,其航電系統則保証了在夜間和復雜氣象條件下的作戰效能。而為了在實戰中協調各戰斗直升機,合理分配目標、任務,卡-52裝配國內最新的自動目標指示儀和智能的高度系統,保証戰斗直升機機群協同作戰的效能最大化。

而“阿帕奇”的定位為一種能攜帶反坦克導彈、格外注重獵殺硬性目標與多目標接戰能力的專業反坦克武裝直升機。由於傳統的固定翼攻擊機在對敵方坦克的打擊上顯得火力不足,並且為了減少遠離本土作戰時己方與敵方在坦克等地面裝甲機械的數量差異,美國通過“先進武裝直升機計劃”推出了“阿帕奇”。因此,“阿帕奇”攜帶最先進的制導導彈,在近距離上的精度出類拔萃,配以“地獄火”導彈和“九頭蛇”火箭彈無雙的穿甲能力,鑄就了其“坦克殺手”的威名。同時為了防范來自地面防空導彈的巨大威脅,“阿帕奇”還具有世界一流的光電對抗措施、紅外干擾彈和發動機紅外抑制器等。

通過全面盤點比對,“阿帕奇”不僅在機動性、航電系統性能、反坦克作戰能力等方面勝過於卡52,而且其近年的實戰綜合表現也更為突出。因此至少在目前,世界第一武裝直升機的頭銜,“阿帕奇”當之無愧!

然而,藍天之上的龍爭虎斗遠未結束。憑借本輪升級換代,新一代“蒼穹飛鱷”——卡-52M率先發力,矯首而徇飛,晾翅於九霄﹔“阿帕奇”的升級換代也在全速推進﹔而一些新興力量也正全力趕超。蒼穹之上,新一輪角逐的幕布已然揭開,狂野的賽道上火花迸濺。下一次,“第一武裝直升機”的桂冠又將鹿死誰手?讓我們拭目以待! (李潤琪、王首坤、王志英)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