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对手”变“队友”

“短吻鳄”和“阿帕奇”同舰亮相引关注

2020年01月14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吻鳄”和“阿帕奇”同舰亮相引关注

卡-52“短吻鳄”(前两架)与AH-64D“阿帕奇”(后两架)同舰亮相

日前,埃及公布一段演习视频,俄制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与美制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同时亮相埃及海军“纳赛尔”号两栖攻击舰的画面引起外界关注。作为分属美俄装备的两款武装直升机,“短吻鳄”与“阿帕奇”少有“同框”机会,但埃及同时拥有这两型直升机,使得它们不仅可以同舰亮相,还从“对手”成了“队友”。

“阿帕奇”自上世纪90年代便“闻名于世”,尤其在海湾战争中发挥巨大作用。此后,该机便长期“霸占”世界武装直升机综合性能排行榜榜首。“短吻鳄”由苏联卡莫夫设计局设计,该机摒弃传统的串列双座设计模式,采用“标新立异”的并列双座布局,主要是为了让两名飞行员共用仪表数据,方便飞行员交流,提高作战配合能力。

与“阿帕奇”相比,“短吻鳄”有两项“独门绝技”。一是配备弹射救生系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帮助飞行员弹射救生,这也是世界上首款配备弹射救生系统的现役武装直升机。二是采用共轴双旋翼,不仅提高了机体机动性和实用升限,还使机体结构更加紧凑。

不过,“短吻鳄”采用的并列双座布局和共轴双旋翼设计也使其饱受争议。一方面,很多国家不接受并列双座布局,毕竟串列双座才是主流模式。另一方面,该机采用的共轴双旋翼设计存在上下旋翼打架问题,安全隐患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相比之下,“阿帕奇”采用四叶片式主尾旋翼设计,机体前段采用多梁不锈钢结构制造,后段使用蜂巢结构,比“短吻鳄”要安全、稳固一些。

在基础性能方面,“短吻鳄”与“阿帕奇”在最大起飞重量和最大飞行速度上基本相当,但在武器搭载能力上,前者更胜一筹。“短吻鳄”翼下装有4个挂架,可挂载4个B-8火箭发射巢,每个发射巢配备20枚火箭弹,这意味着该机在很短时间内就能“编织”出一道长约1千米、宽约200米的“火墙”。另外,该机配备一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还可挂载12枚反坦克导弹。“阿帕奇”除配有一门机关炮外,还配备76枚70毫米直径的火箭弹和不超过16枚反坦克导弹等。

尽管从整体性能看,“短吻鳄”与“阿帕奇”不相上下,甚至在一些方面略胜一筹,但在外贸市场上,“短吻鳄”却屡屡不敌“阿帕奇”。一方面,美国在世界军贸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为“阿帕奇”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另一方面,“短吻鳄”实战经验少,相比“阿帕奇”,缺少鲜亮的“成绩单”。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