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先遣聯隊”作戰概念引關注

2021年05月26日09: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洛基21-02”演習中,美軍人員組建通信網絡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空軍近期首次演練“先遣聯隊”作戰概念,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近年來,美軍持續推動該作戰概念定型和實戰運用,潛在影響不容低估。

作戰概念首秀

4月30日至5月6日,美國空軍第19空運聯隊在“洛基21-02”演習中,重點測試在陌生環境中空中聯隊的遠程部署能力,該聯隊成為空軍機動司令部首個試驗“先遣聯隊”作戰概念的聯隊。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首先評估第19空運聯隊在36小時內集結完畢,並投送到模擬作戰環境下的能力(人員數量約為250人)。隨后,4架C-130J“超級大力神”運輸機從阿肯色州小石城空軍基地轉場至道格拉斯軍用機場,並在此建設新的作戰基地。這是該聯隊10年來首次前往其他基地進行戰備訓練。

報道稱,第19空運聯隊抵達目的地后,用時43個小時完成隱蔽偽裝、通信設備安裝等工作。此后,第19空運聯隊還參加了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組織的“敏捷旗幟21-2”演習,為北卡羅來納州西摩·約翰遜空軍基地第4戰斗機聯隊執行后勤保障任務,協助該戰斗機聯隊完成“先遣聯隊”從部署狀態到戰備狀態的轉變。

據參演部隊官兵稱,第19空運聯隊與第4戰斗機聯隊進行的聯合演習,驗証了“先遣聯隊”作戰概念的有效性,為美國空軍未來融入“聯合全域作戰”奠定基礎。

探索實戰運用

近年來,美軍持續推進“先遣聯隊”作戰概念的實戰化運用。

一是明確概念。2020年1月29日,空軍作戰司令部與空軍機動司令部聯合簽署“先遣聯隊合作計劃”協議備忘錄,“先遣聯隊”一詞首次出現在公眾視野。經過一年多的探索,目前美軍認為“先遣聯隊”作戰概念的實質是在大規模戰爭爆發時,以現有中隊快速組成航空聯隊,高效、敏捷遂行作戰任務。

二是組建機構。2020年8月20日,美國空軍抽調第9航空隊和第12航空隊的核心力量,組建第15航空隊。該航空隊擁有超過600架飛機和逾4.6萬人,編成13個聯隊,全面統籌空軍作戰司令部下轄的戰斗機、無人機、加油機、偵察機、指揮控制飛機等戰術兵力部署。組建一個月后,第15航空隊司令查德·弗蘭克斯提出,計劃對“先遣聯隊”概念進行驗証。

三是先期驗証。2020年10月21日至29日,美空軍舉行代號為“敏捷旗幟21-1”作戰演習。參演兵力涵蓋作戰、保障、后勤、警戒等不同力量,演練了前沿地區油彈補給、野戰機場快速建設與持續保障、機場守備與火力防護、高頻連續出動與快速分散避襲等內容,參演平台的機動距離超過3000千米(如從美國本土西北部的芒廷霍姆空軍基地到東南部前沿作戰基地的赫爾伯特機場等),意圖達到長距離快速部署、短時間形成戰力的目的。

前景應予關注

總的來看,美國空軍希望以“先遣聯隊”作戰概念實戰運用為牽引,破解制約空軍戰力發展的深層次問題,為空軍轉型發展奠定基礎。

一方面,加大實戰檢驗。“先遣聯隊”作為美軍新型作戰概念,目前仍處於早期摸索階段,不同聯隊之間的主從關系如何確定、具體任務如何細化等諸多問題尚未明確,還未形成高效的聯合作戰能力。可以預見,美空軍未來或將調動更多資源,加大實戰檢驗,尤其是在敏感地區的作戰運用中,其潛在影響值得高度關注。

另一方面,戰略博弈升級。值得注意的是,“先遣聯隊”作戰概念的提出與運用,突出針對潛在對手。美軍認為,盡管美空軍現階段在戰術、裝備、訓練等方面依然保持領先優勢,但隨著地區大國的快速崛起,對未來能否打贏戰爭須持謹慎態度。為此,美軍企圖通過對區域拒止作戰環境下新型作戰概念的探索,更大限度地提升空軍聯隊在陌生環境下的戰斗力。未來,隨著“先遣聯隊”作戰概念的持續演進,俄羅斯等美國的戰略對手必將進一步加快應對步伐,雙方的戰略博弈或將更加激烈。(楊忠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