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永遠跟黨走·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主題演講比賽決賽在京舉行

2021年05月29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何淼)由退役軍人事務部組織的“老兵永遠跟黨走·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主題演講比賽決賽於5月28日在北京舉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方永祥出席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軍委機關相關部門以及退役軍人事務部相關司(廳)、直屬單位有關同志參會。

圖為參賽選手、評委和相關領導集體合影。退役軍人事務部供圖

記者從退役軍人事務部了解到,本次主題演講比賽是“老兵永遠跟黨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通過演講比賽的形式,營造尊重退役軍人、尊崇軍人職業的濃厚社會氛圍,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重視退役軍人工作、關心關愛退役軍人的優良傳統,引導廣大退役軍人增強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行動自覺,激勵廣大退役軍人工作者為黨的退役軍人事業勠力同心、砥礪前進。

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以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為牽引,以組織備賽參賽為載體,挖掘了一批紅色故事,倡樹了一批崗位先鋒。主題演講比賽從3月初到5月底,歷時3個月,共分三個階段進行。參賽范圍上,突出退役軍人和退役軍人工作者兩個主體﹔組織形式上,初賽、復賽、決賽逐步推進,線上評分投票、實地組織比賽同步進行。最終,10位選手脫穎而出入圍決賽。

圖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方永祥為一等獎獲得者北京市選手翟萬臣頒獎。退役軍人事務部供圖

比賽中,選手們立足本職工作,結合自身經歷,緊緊圍繞“老兵永遠跟黨走”主題,用生動的語言、鮮活的事例、真實的情感,抒發出退役軍人對黨的忠誠與熱愛,表達了退役軍人工作者對事業的熱忱與執著。

紅色講解員王麗娟講述了今年清明節祭奠衛國戍邊英雄陳紅軍烈士的情形:在那裡,大家為烈士遺孀獻上蘭州這個城市最高的禮遇——禮兵相迎、警車護送、市民駐足兩旁淚迎英雄的家人。

退役士兵代義分享了退役5年來的創業道路,從配菜工到副總經理,崗位換了、情懷不改,身份變了、初心不變。

來自山東的王雷深情講述了一位退役軍人14歲參軍,參加過上百次戰斗,做過47次手術,昏迷93天,奇跡般活下來后擔起村支部書記的擔子,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艱難歷程。

曾在公安消防部隊工作10年的陳昊動情地回憶了他和他的戰友們出警救火的故事,詮釋了當代青年“一聲‘到’,一生到”的信念追求……

經現場專家評審和網絡展播投票,北京市選手翟萬臣獲得一等獎,河南省選手陳昊、山東省選手王雷、湖北省選手代義獲得二等獎,廣東省選手吳荻獲最佳網絡人氣獎。

圖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方永祥為最佳網絡人氣獎獲得者廣東省選手吳荻頒獎。退役軍人事務部供圖

據退役軍人事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自今年3月以來,退役軍人事務部組織開展“老兵永遠跟黨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活動包括“把黨的關愛送到老兵心中”主題慰問、“黨的退役軍人工作發展歷程”專題訪談、“傳承紅色基因,續寫軍旅榮光”作品征集、“黨旗飄揚在心中”知識競賽、“一朝軍旅情,畢生寫忠誠”微視頻征集展播、“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主題演講比賽等六項內容。

負責人表示,各項活動有序展開,引發了全社會廣泛關注和踴躍參與,大力營造了尊重退役軍人、尊崇軍人職業的濃厚社會氛圍,有效激勵和動員了廣大退役軍人和退役軍人工作者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偉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吳兆飛、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