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退伍老兵永遠跟黨走的心聲:一聲“到”,一生到!

人民網記者 何淼
2021年06月02日11: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是軍人就要學會喊‘到’,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共和國的老兵,當祖國和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能挺身而出。一聲‘到’,一生到!”

在退役軍人事務部組織的“老兵永遠跟黨走·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主題演講比賽決賽的舞台上,曾在公安消防部隊工作10年的陳昊動情地為大家講述了他和他的戰友們出警救火的故事,用自身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當代青年“一聲‘到’,一生到”的信念追求。

十年前,陳昊在大學畢業后,沒有選擇所學專業進行就業,而是選擇走進軍營。很多人都對他說部隊太危險了,干嘛要去部隊啊?陳昊這樣說:“我們都是普通人,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努力去改變自己生命的厚度。”

圖為陳昊在公安消防部隊工作時的訓練照。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消防老兵,陳昊在十年的時間裡先后經歷了大大小小2000多次滅火和搶險救援任務。2016年7月19日,新鄉輝縣,連續兩天的強降雨直接引發滄河上游山洪暴發,四五十名群眾被困在洪水中。危急關頭,陳昊和戰友們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涉水深入靠近河岸的一棵樹干。

陳昊回憶,當時涌起的洪水不斷沖擊著他們,要把他們掀翻。同志們相互扶持,硬是扛過一次次沖擊,但渾濁的洪水卻不停地往大家嘴裡、眼裡、鼻子裡、耳朵裡猛灌,洪水的另一側一個孩子大聲喊著:“媽媽,媽媽,快來救我。”

“當時我就一個想法,必須得把孩子救出來!”

陳昊主動請戰在山洪間架設鐵索救孩子,他忍著疼、咬著牙,一點點、一步步,最終救出了孩子,但雙手已經被鐵索磨的血肉模糊。

“那一夜,我和我的戰友一聲聲齊刷刷的‘到、到、到’讓我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跡。”時隔多年,談起這段在消防部隊的戰斗經歷,陳昊仍自豪地說:“我和我的戰友們雖然每天水裡來、火裡去,經受著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考驗,但在我們看來,保家衛國就是我們應該干的事情。”

2020年,陳昊脫下軍裝成為了河南省人民防空辦公室的一名“新兵”。作為國防動員系統中的一員,河南省人民防空辦公室有近百分之八十的干部職工都是退役軍人。

“我們這些老兵雖然脫下了軍裝,但當祖國和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能挺身而出、勇敢前行。”

談到參加此次演講比賽的初衷,陳昊略帶幾分激動地說:“老師以前教我,想讓自己的思想被別人接受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參加這次比賽就是要向觀眾們,向全社會講述我們這些退伍老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事跡。我想試試!”

“老兵”陳昊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雖然脫下了身上的軍裝,但卻把軍裝永遠的穿在了心上。

陳昊在本次主題演講比賽決賽場上進行比賽。人民網記者 何淼攝

歷經3個月,通過全國初賽、復賽的層層選拔,陳昊最終站到了“老兵永遠跟黨走·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主題演講比賽決賽的舞台上,和其他九名選手一起,成為本次比賽中退役軍人和退役軍人工作者的代表之一。

聽陳昊講,兒子今年四歲了,他曾經失落的說:“我爸爸以前是名軍人,現在不是了。”比賽的前一天是兒子的生日,陳昊當天晚上和兒子視頻,兒子看到穿軍裝的爸爸很高興,他說:“爸爸又是軍人了。”

“壓力很大。”

陳昊坦言,在決賽臨上場前自己有些緊張,因為自己希望能比出好成績,實現參賽的初衷,同時也不想讓戰友、同事、家人和朋友失望。

圖為河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的比賽領隊楊靜婉給陳昊發的打氣信息。受訪者供圖

河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的比賽領隊楊靜婉在陳昊上台前給他發了一條消息,她說:“陳昊,沉下心,台下坐著你的孩子,你的親人,還有你自己,把自己的故事講給他們聽。”

“我看到這個短信,心裡一下釋然了。我為什麼跟觀眾們講述自己親身經歷的事,不就是希望大家更加了解和理解消防官兵麼?等回家了,我還會告訴我的兒子,爸爸雖然不是軍人了,但從事的人民防空事業同樣是國防事業,爸爸同樣以國家和人民的生命安全為己任,赴湯蹈火!”陳昊邊說邊揮了揮拳。

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陳昊最終憑借著優異的表現獲得了此次演講比賽決賽第二名的好成績。

“非常激動。”

陳昊表示,獲獎很開心,他很珍惜退役軍人事務部提供的這次機會。站在決賽的舞台上,除了講述消防故事,他還可以讓大家更了解他現在的工作,人民防空。

“很多人都不知道,不了解人民防空,它是國家國防動員體系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沒有人民防空的話。打仗的時候群眾要躲到哪裡去?所以我希望把消防和人民防空這兩個方面宣傳出去,讓社會了解我們,這也是對老百姓生命安全保障的進一步提升。”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