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孝英:“隻要祖國需要,我時刻准備上戰場”

2021年06月04日14:12  來源:光明日報
 

作為護士,她24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工作在臨床一線﹔作為黨員,她總是主動請戰,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出色﹔作為退役軍人,她脫下軍裝仍是兵,響應號召馳援武漢抗疫——她就是“最美退役軍人”、陸軍特色醫學中心胸外科護士長趙孝英。

1997年,趙孝英從陸軍軍醫大學護理專業畢業,進入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工作,成為一名軍人。“從那一刻起,我就告訴自己,要把患者當親人,心裡始終裝著患者,成為他們可以信賴和依靠的白衣天使。”趙孝英說。

從心血管外科到胸外科,趙孝英所面對的患者病情重、變化快。每次搶救,趙孝英都沖在前面,護理細致周到,贏得了患者及家屬的肯定。每當有重大任務,趙孝英都主動申請奔赴一線。“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趙孝英入選第一批醫療隊,帶領護士在余震中到醫院裡搬器械、搞洗消、准備藥品,最終僅用2個小時就恢復了手術室功能。2014年11月,趙孝英成為我國“援利抗埃”醫療隊一員,遠赴非洲抗擊埃博拉。趙孝英除了在“紅區”完成大量患者的常規護理,還要穿上13件防護裝備,戴3層手套,越過醫患1.5米距離的“紅線”,零距離護理危重症患者。她和戰友們創造了成功救治持續高熱15天埃博拉重症患兒的奇跡。

2016年,趙孝英服從組織安排,脫下心愛的軍裝,但她退伍不褪色,成為中心返聘人員,依舊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他帶領團隊對護理工作刻苦鑽研,僅2018年一年,就拿出好幾項專利發明:野戰急救的熒光輸液器、固定管道裝置改進、可變色導尿管……這些看似很小的發明,卻讓冷冰冰的護理器具有了溫度。特別是關於野戰急救的熒光輸液器,解決了野外夜間為傷病員輸液的難題和不便,提升了野外救護的效率。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趙孝英放棄探親計劃,請戰出征。除夕當夜,趙孝英和醫療隊馳援武漢。她和同事與時間賽跑,僅用兩天時間就完成病區的傳染病房改造。趙孝英第一個進入紅區,在悶熱難受的三級防護下,把病人處置完后才離開紅區。出來時,汗水濕透了衣服,護目鏡在臉上留下深深的壓痕。轉戰火神山醫院后,趙孝英擔任感染一科一病區護士長,每天穿梭在綠區、黃區與紅區之間,在最吃勁的時候,她每天工作12個小時,最長時間達20多個小時,被大家稱為“拼命三娘”。

“要早日戰勝疾病,加強病患和醫療隊員的信心很重要。”為了鼓舞士氣,趙孝英在火神山病房外布置病區文化牆,設立“紅區”廣播站,每天午飯前和晚飯前的半小時,病房裡都會響起優美的歌聲。趙孝英還在病區推行醫護一體化查房,與科主任、醫生一起查房,根據醫生的治療方案,制定和修正護理方案,對患者進行個性化護理。一位老人營養不良,醫生從治療上為她補充蛋白,趙孝英同時為她制定營養等個性化護理方案,老人的病情很快得到好轉。

趙孝英在武漢抗疫期間,共參與救治348名患者,無一例死亡﹔所在團隊醫務人員無一例感染。她和戰友們圓滿完成任務,實現了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醫務人員零感染、收治患者零投訴的目標。由於表現突出,趙孝英被陸軍軍醫大學表彰為優秀聘用人員,被重慶市評為戰疫英雄,入選全軍一線抗疫群英譜,獲得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殊榮。談及這些榮譽,趙孝英說:“這是屬於我們全體隊員的榮譽。自己雖已脫下軍裝,但隻要祖國需要,我時刻准備上戰場。”(劉小兵 朱廣平 王瓊)

(責編:陳羽、黃子娟)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2.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3. 能寫詩 會作畫 人工智能虛擬學生“華智…
  4.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
  5. 張鴻星任江西省副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