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葆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

2021年06月18日13: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長期執政,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其中包括“缺乏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要求黨員干部“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要認真解決這一問題,補足精神之鈣,振奮革命精神,永葆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為強國強軍事業貢獻力量。

無論是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還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都是一部攻堅克難、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歷史。這一精神品格閃耀著中華民族精神之光,彰顯著共產黨人意志品質。

中華民族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愈是在艱難困苦和風險挑戰面前,偉大的民族精神愈發彰顯,其基因密碼就在於始終不畏艱難險阻、勇於戰勝困難,銳意進取、自強不息。從大禹治水的傳說,到抵御外敵侵略的軍事斗爭,無不是這一精神的折射。同時我們還可以從“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意志品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責任擔當、“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堅定信念中,真切感知攻堅克難精神品格始終根植於綿延數千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流淌在億萬中華兒女的基因血脈之中,成為中華民族深層次的精神追求和價值取向。

中國共產黨人砥礪奮進的精神底色。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100年來一代代共產黨人,抱定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前赴后繼、上下求索,在各種艱難困苦和風險挑戰面前,充分展現不畏強敵、不懼風險、頑強奮斗的優秀品質。回望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歷程,無數革命先烈視死如歸,無數英模人物大智大勇,無數中華兒女奮發圖強,真可謂艱苦卓絕、壯懷激烈,浩氣長存、可歌可泣。所有這些,無不生動詮釋著共產黨人在面對頑敵強敵、應對艱難困苦時,所表現出的那種知難而進、勇猛頑強的寶貴精神品格。

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我們黨之所以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始終保持著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的精氣神。毛澤東同志曾號召軍民,要承認困難,分析困難,向困難作斗爭﹔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這些正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奮進、不懈努力、奪取勝利,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新奇跡的真實寫照。

攻堅克難既是一種意志品質、價值追求,也是一種責任擔當、工作作風。我們黨奮斗百年歷經千難萬險,為攻堅克難精神品格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明知征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膽識氣魄。越是偉大事業,越是充滿艱難險阻。攻堅克難精神品格,展現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膽識,不怕任何艱難險阻、勇於迎接任何風險挑戰的魄力,知難而進、逆流而上的英雄氣概。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等錚錚誓言,都是攻堅克難精神品格的生動體現。這種膽識氣魄,使得我們在任何困難挑戰面前從不膽怯,在任何艱難險阻面前從未屈服。

“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昂揚斗志。前進的道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難啃的骨頭、難過的險灘。攻堅克難精神品格,展現的是在深水險灘面前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在風險挑戰面前逆流而上、敢於碰硬,在困難挫折面前敢想敢干、勇擔責任,以事不畏難、責不避險的意志和擔當,拼搏奮斗、成就大業。回望我們黨的百年歷史,面對艱難險阻,哪一次不是靠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昂揚斗志和拼搏精神闖出來、挺過來?在黨和國家事業“滾石上山、闖關奪隘”的緊要關頭,隻要我們堅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保持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斗志銳氣,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就沒有挑不動的“千斤擔”,就沒有攻不下的“婁山關”。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幸福是奮斗出來的,要奮斗就會有犧牲,共產黨人從來不怕犧牲。攻堅克難精神品格,展現的是始終以百折不撓、愈挫愈勇的斗爭意志,以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實干精神,橫下一條心,殺出一條血路。革命戰爭年代奪取勝利是如此,和平建設時期創造輝煌也是這樣。新時代,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更多的急流險灘,還要經歷更多的坡坡坎坎,我們必須堅持不懈、永久奮斗,努力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咬定青山不放鬆”“不破樓蘭誓不還”的革命韌勁。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黨的百年奮斗史雄辯地証明,一代代共產黨人正是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咬定目標、緊盯任務,堅忍不拔、奮力拼搏,才戰勝了一個個艱難險阻,迎來了一次次勝利曙光。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承革命先輩的事業,我們仍需這樣的韌勁,不懼風浪、奮楫前行,一棒接著一棒傳、一錘接著一錘敲,不見成效不撒手、不獲全勝不收兵,奮力開創新時代的歷史偉業。

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尤其需要黨員干部勇開頂風船、敢啃硬骨頭,知重負重、破浪前行。

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崇高的目標追求和強大的精神支柱,是攻堅克難銳氣和斗志的源頭活水。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持把個人追求融入黨、國家和軍隊事業之中,堅定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自覺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要堅定為黨和人民奮斗的意志,不斷提升黨性修養和思想境界,不懈怠、不動搖,一往無前、接續奮斗,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力前行。

踐行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新時代,我們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根植於頭腦中。要履行好人民賦予的職責,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強化憂患意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隻有為民族的未來而憂患,才能始終以旺盛的斗志繼續前進。要堅持底線思維,充分研判可能發生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隨時做好應對更加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逢事想在先、干在前。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洞察先機、趨利避害。要善於化危為機,把握危與機的互變規律,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練就過硬本領。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攻堅克難,光有一腔熱情遠遠不夠,沒有幾把“刷子”不行。因此必須提高能力素質,尤其是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以及抓落實能力。注重火線摔打,敢接“燙手山芋”,實打實、硬碰硬培養鍛煉,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強筋骨、長才干。

弘揚優良作風。黨的優良作風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重要保証。反思當前出現的個別人做安穩官、太平官,不思進取、庸政懶政等問題,根本原因就是喪失了黨的優良作風。要始終保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工作往深裡抓、往實裡抓、往細裡抓。始終保持雷厲風行的作風,少一些“等、靠、要”,多一些“闖、鑽、拼”,讓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工作准則。(張明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