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電子戰:接軌時代制勝未來

2021年07月13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亞洲時報》報道,在第二次納卡戰爭中,久姆裡基地的“克拉蘇哈”系統至少擊落了9架土耳其的“貝拉克塔”無人機。若該電子戰系統在戰爭初期投入戰場,或許會扭轉局勢,這透露出電子戰裝備的強悍威力。

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信息技術進一步滲透戰場,各國更加重視信息化戰爭的對抗。在現代化戰爭的背景下,建立以信息收集為基礎,以信息壓制為核心的電子對抗作戰體制,成為各個軍事大國面向實戰、面向未來的戰略追求。

謀求電子作戰平台“雙化”轉型升級

21世紀,電子信息技術設備已廣泛滲透到電子戰裝備和電子對抗的各個環節,無論是偵察,監視還是預警,無論是情報處理還是作戰決策,都離不開電子信息技術設備。未來戰爭中電磁頻譜控制權的斗爭將會更加激烈,戰場上的電磁環境也會更加復雜,以往那種相互獨立,功能單一的電子戰裝備已遠遠不能適應作戰需要,一體化和通用化成為當前電子戰裝備發展的重點。

一體化是指將功能相近,相互關聯的數個設備組合成一個系統,從而簡化系統,實現信息交互,提高電子戰裝備的信息綜合能力和快速反應能力,以有效應對多種威脅,並持續跟進戰場態勢,把握戰機。進一步將地基、空基、天基電子戰系統整合構建為規模龐大、效能強勁、體系完備的綜合性電子戰系統,保証指揮系統的核心化,壓縮通信、指揮、控制的運轉周期,全方位感知戰場。通用化則是指電子對抗系統的設備採用標准化的模塊結構,通過組建多種作戰平台通用的彈性系統骨架,使不同的系統、設備之間盡可能擁有相同的電子模塊,相互之間可以通用,根據戰斗需要快速組裝成功能各異的電子戰裝備。這樣就避免了設備的重復研制,降低了成本造價,同時減少了設備,器件的種類,簡化了系統的后勤保障和技術維護,並最終有效地提高電子對抗系統的反應速度和作戰效能。

美國陸軍作戰能力發展司令部陸軍研究實驗室啟動了數個對未來士兵能力至關重要的研究項目,其中“多域作戰中的電子戰基礎研究”項目將電子戰能力視為大規模作戰和多域作戰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而該項目旨在進行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以推動陸軍使用電子戰的方式發生革命性變化,從單一作戰平台轉變為攻防兼備的一體化多功能電子對抗系統,實現美陸軍在爭奪電磁頻譜控制權中的戰術優勢。

依托人工智能發展認知電子戰技術

隨著現代戰場電磁環境越來越復雜,電子戰領域對自適應、自動化、智能化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電子戰技術在信息化戰爭中難以確保信息的即時性,在把握戰機、預判敵情方面顯得力有不逮。作為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電子戰領域之一,認知電子戰提供了解決問題的新思路。

認知電子戰是一種在軟件無線電技術基礎上實現的智能化、網絡化、多功能電子戰理念,除了可以對抗傳統電子信息系統以外,還可以對抗新興的認知電子信息系統。從技術層面上看,其核心主要在於無線電技術、機器學習技術、行為建模技術等。近年來,人工智能蓬勃發展,認知電子戰技術具備了得天獨厚的研發條件。

通過吸納轉化認知科學的成果,認知電子戰技術在傳統的系統中增加了目標認知、智能決策、自主學習等功能,實現電子戰智能化。其作戰過程首先從原始傳感器的大量數據中提取有關目標電磁信號的信息,隨即實時地制定出電子戰攻擊的最優方案,完成打擊后對本次攻擊效能進行評估,再根據評估結果調整下一次的攻擊策略。理論上講,在強大的硬件支持下,認知電子戰系統可通過重復的學習過程掌握對各種目標的最優戰法。

認知電子戰技術應用前景廣闊,既有助於傳統電子戰系統的轉型升級和適應性發展,還對探索信息化戰爭中的新式電子對抗策略有指導性作用。依托人工智能技術,認知電子戰有望解決復雜電磁環境中精准把握戰場態勢的難題,同時,能夠有效克制敵方投入的智能化武器系統。可以預見,隨著現代化武器智能程度的不斷提高,具備實時動態學習能力的認知電子戰技術將成為電子對抗發展的必然趨勢和最優選擇。

推動電子對抗與賽博空間深度融合

賽博空間的概念最初提出時,該作戰主要指計算機網絡上的博弈。但隨著無線電和光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網絡空間與電磁空間趨於融合,電磁頻譜成為賽博空間的重要組成。因此,賽博空間逐漸從完全虛擬形態轉變為半虛擬、半物理形態。

在現代戰爭中,賽博空間是信息化戰爭的一個新領域,已被美軍列為與陸、海、空、天同等重要並需保持絕對性優勢的五大領域之一。作為獨立於陸、海、空、天戰場的第五維空間領域,賽博空間具有不穩定性、無界性、隱蔽性、動能性、物理真實性和信息流的高速性。電磁頻譜與無線網絡的交融,使電磁空間與網絡空間的界限變得模糊。戰場網絡攻防必須借助電磁領域中的接收、處理和發射技術來實現交互,而電子對抗的延伸又必定落在網絡攻防上。因此,電子對抗已成為支撐賽博空間作戰的有力手段。

一般來講,戰場賽博空間是一個近乎封閉的網絡體系,它不與因特網相連,無法對其實施直接的網絡或電磁攻擊。但戰場作戰網絡的構造需要無線接入端口和鏈路,以及開放式傳感器。通過電子戰技術,攻擊方能夠以電磁波的形式從無線接入端口等節點,突破相對封閉的戰場賽博空間,實現信息奪取、電子干擾、網絡致瘓。在俄烏沖突時,俄羅斯以賽博空間為主戰場,憑借電子對抗手段,在電磁上切斷烏方通信,癱瘓指揮系統﹔在網絡上攻擊敵方網站,制造恐慌,再配合部隊的正面進攻,達到快速制勝的目的。

為實現電子對抗與賽博空間的深度融合,可將技術先進、效能強悍的電子戰武器投入到賽博作戰中,如電子干擾機、超寬帶雷達等。同時,最前沿的反輻射打擊、多維全域電子偵察、低旁瓣天線等電子對抗技術也能夠支撐賽博空間的全面發展。通過電磁頻譜侵入敵方戰場賽博空間的作戰方式,電子對抗裝備與技術始終是其關鍵手段。(楊揚、馬建光、張兆鑫)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