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時代楷模·陸軍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

永遠的堡壘——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記事

2021年07月28日10: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建黨百年征程闊,烽火連天旌旗紅。

被稱為“軍魂發源的地方”的“紅一連”,曾在歷史上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紅一連”為什麼紅?“紅一連”為什麼硬?“紅一連”為什麼強?

“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連隊工作的好壞,首先取決於黨支部工作的好壞,隻有支部工作做好了,戰斗力才會增強。

“堡壘往往最先從內部攻破!”90多年來,“紅一連”黨支部一代代成員時刻把“趕考路”作為“長征路”,在新時代強軍路上,永遠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堅守“支部建在連上”根本制度,勇於自我革命,嚴管黨員骨干,保持組織肌體健康活力,真正讓支部不僅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

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官兵在演訓場上開展“月評六名優秀共產黨員”活動(5月27日攝)。新華社發(張增岩 攝)

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黨支部為新戰士舉行授槍儀式(7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多面手”支委又紅又專,“敢為先”黨員沖鋒在前

作為全軍第一個連隊黨支部,“紅一連”黨支部對支委要求以“嚴”著稱——

基礎課目,全部優秀才算過關﹔險難課目,訓到極限才算過關﹔指揮技能,實戰管用才算過關﹔比武競賽,拿到名次才算過關。

去年10月,新排長王檁瑄以旅集訓隊第一名的優異成績來到“紅一連”。本以為憑借過硬素質可以在“官之初”大展身手,然而,下連不久,王檁瑄就遭遇了“滑鐵盧”。

要想成為“紅一連”黨支部的支委,必須要過“傳統關、理論關、軍事關”三重考驗。經過幾天的備考,王檁瑄雖順利通過理論關,但由於沒有回答上來多個連史問題,以及抽考課目沒有達到全部優秀,最終沒能“闖關”成功。

“闖關”失敗沒有讓王檁瑄失去斗志,而是愈挫愈勇。兩個月后,王檁瑄主動要求再闖“三關”。最終,他憑借堅持不懈的努力,軍事訓練課目全優,連隊歷史如數家珍,順利當選支部委員。

長期以來,“紅一連”黨支部一代代支委成員始終堅持“藝不精不帶兵,練不強不上崗”原則,人人考取等級証書、精通連屬武器、掌握指揮技能。

在連隊支委的帶動下,“紅一連”每個黨員始終做到學習上帶頭,思想改造走在先﹔訓練上帶頭,險難課目練在先﹔工作上帶頭,苦活累活干在先﹔生活上帶頭,遵規守紀嚴在先﹔打仗上帶頭,生死關頭沖在先。

2016年,在野外駐訓的“紅一連”經常開展為村民理發、清理街道衛生等助民活動。細心的村民發現,這些官兵們胸前都佩戴著鮮艷的黨徽。

“素質不過硬,愧做黨的人”,這是紅一連黨支部的響亮口號。目前連隊34名黨員,每次民主評議滿意率都是100%,12人立過功,31人受過團以上表彰,個個叫得響,人人過得硬。

對抗演練中,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官兵突破“敵”陣地前沿(無人機照片,7月4日攝)。新華社發(姜東坡攝)

“敢紅臉”思想武器尖銳,“嚴落實”組織生活正規

從秋收起義走來的“紅一連”,一代代官兵形成了“黨員問題群眾敢講,支委問題黨員敢點,書記問題支委敢批”的“三敢”傳統。

今年開訓動員,連長胡貫蕾在全連大會上表示,這次參加國際軍事比賽,誰能奪得金牌,就給誰立功入黨。

會后,支委柯昌水找到連長說:“鼓舞士氣是好事,但入黨不是你一個人說了算,也不能僅憑奪金牌來定。”胡貫蕾當即認識到自己的失誤。當晚,在連隊點名時,他面向大家進行了自我批評。

批評武器不丟,建設方向不偏。“紅一連”黨支部運用“組織生活會”“官兵懇談會”多個平台,把支委之間、官兵之間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經常化、制度化,使批評的思想武器越擦越亮,團結的氛圍越來越濃。

去年9月,“紅一連”參加一場綜合演習。奔襲途中,胡貫蕾不慎崴腳,官兵你爭我搶幫其分擔裝具,連隊最終取得了綜合第一的好成績。

在“紅一連”,把黨小組會開到病床前的故事,被官兵們傳為佳話。

2016年2月,五班班長楊意由於訓練過猛,導致右腳踝粉碎性骨折。在臥床養傷的日子裡,楊意聽到“下午要開黨小組思想匯報會”的消息后,利用中午時間寫了滿滿幾頁紙的思想匯報。

下午黨小組開會的時候,大家沒有想到,沒有接到開會通知的楊意拄著拐杖,拿著思想匯報走了進來。從那以后,為了照顧楊意,他的病床前,就成了黨小組開會的臨時地點。

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文藝骨干為戰友們表演自己創作的快板書(3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官兵在連隊門前懸挂“星火燎原”育人基地牌匾(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跟我來”展現支委風范,“看我的”擦亮黨員名片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闊步走在新時代強軍路上的“紅一連”黨支部,一直是奮力領航的“先行者”——

黨員先鋒崗支委先站、險難訓練課目支委先訓、崗位練兵比武支委先考、急難險重任務支委先上、棘手問題破解支委先來、切身利益面前支委先讓。

一次,駐地一家工廠廠房被積雪壓塌,上級命令他們迅速前往救援。官兵們在大雪中奮戰了近5個小時后,廠房物資基本轉移完畢。此時,救災現場天寒地凍,連隊把一些棉帳篷讓給受災群眾,這意味著部分人員要睡冰冷的單兵帳篷。

誰住暖和的棉帳篷?一時間,干部讓戰士,黨員讓群眾,老兵讓新兵。時任黨支部書記王玉光命令:“支委留在單兵帳篷裡開會,其余人進棉帳篷休息。”

第二天凌晨,看到在寒冷的單兵帳篷裡擠成一團的支委們,戰士們眼圈都紅了。

這就是“紅一連”黨支部,一個永遠不會被任何敵人所攻破的戰斗堡壘。(李清華、高騰、魏勇)

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新老司號員交接連隊的傳家寶——一把抗日戰爭期間使用過的軍號(5月16日攝)。新華社發(姜東坡 攝)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