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恢復《訪問部隊協議》 菲律賓另有盤算

2021年08月11日09: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自美菲兩國簽署《訪問部隊協議》后,兩國軍事演練逐漸增多

7月29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總統府會見美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隨后,雙方宣布恢復此前終止的《訪問部隊協議》,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曾簽署多項協議

《訪問部隊協議》是菲律賓與美國在1998年簽署的重要軍事協議之一。該協議規定了美軍、軍事相關人員以及軍事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條件、活動范圍以及可獲得的便利等內容。事實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美國為擴大陣營力量極力拉攏菲律賓。1951年,美菲雙方簽署《共同防御條約》。1998年,雙方多次交涉后簽署《訪問部隊協議》。2014年,美菲又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至此,美國在菲律賓國土上圍繞軍事活動問題,從防務共識到人員往來,再到物資運輸,逐步建立起一整套戰略部署。

並非雙邊互惠

多項協議在使雙方軍事活動增加的同時,齟齬也日漸增多。一方面,美軍長期在菲律賓的各種軍事活動讓菲律賓民眾感到主權受到侵犯﹔另一方面,美菲之間的多項軍事演習造成大量環境污染和資源破壞。同時,美方以菲律賓為基點進行戰略部署,試圖將菲律賓卷入其中。在這種背景下,菲律賓逐漸意識到菲美之間的各項協定並非雙邊互惠,只是單純有益美方。2016年杜特爾特上台之后,多次稱要單方面廢除《訪問部隊協議》和《加強防務合作協議》。2020年2月,菲律賓外交部宣布終止《訪問部隊協議》。

近年來,美國逐步加大對亞太區域的投入。奧巴馬政府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特朗普政府在“亞太再平衡”戰略基礎上,提出“印太戰略”。拜登政府延續“印太戰略”,致力於加強同盟關系。由於菲律賓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鞏固美菲關系成為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時,美方認為,有效進行戰略部署的關鍵在於軍事人員投送,因此,恢復《訪問部隊協議》對美方十分重要。

對菲律賓而言,《訪問部隊協議》更像是“雞肋”。與美國交好,是為獲得美國的軍事援助,促進本國國防安全,加強地區影響力,但頻繁的軍事演習讓菲律賓苦不堪言。此外,美軍在菲律賓境內的行為也引起民眾不滿。例如,2006年發生的美國士兵強奸案,2015年發生的美海軍陸戰隊士兵殺人案等,均因《訪問部隊協議》使這些作案士兵擺脫菲方追查,菲律賓民眾反美情緒日趨強烈。

菲方的考量

雖然杜特爾特自上台以來,一直強調獨立的外交政策,但菲律賓仍然希望與美國保持戰略合作關系,此次恢復《訪問部隊協議》就是例証。

分析人士認為,基於以往兩國合作的各種不愉快和當前菲律賓發展經濟的目標,菲律賓此次雖然恢復協議,但仍將與美國保持一定距離。同時,菲律賓或將借此向美國爭取更大利益籌碼,一方面尋求合適時機追加利於菲方的附加條款,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借此換取更多防疫資源。

在杜特爾特看來,菲律賓當前面臨的關鍵問題不是軍事安全問題,而是國民經濟問題。杜特爾特曾提出,在2022年前菲律賓的經濟增長率要保持在7%,貧困率要降至14%。可以說,菲律賓恢復與美國的《訪問部隊協議》是其尋求國家利益的一種方式,並非真心要成為美國的橋頭堡。(劉文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