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忠魂歸來 英雄安息

——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見聞

2021年09月04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忠魂歸來 英雄安息

  高山巍巍,江水泱泱。忠魂歸來,浩氣長存。

  9月3日上午,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在退役軍人事務部等軍地有關部門推動下,109位志願軍烈士英靈70余年后回到祖國和人民的懷抱,在中華大地上安息。

  出征70余載,落葉終於歸根。

  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長眠著黃繼光、邱少雲等家喻戶曉的志願軍英烈。在陵園的門口,設有一面留言牆,上面寫滿了大家給烈士們的留言:“向英雄致敬”“抗美援朝英烈,無上光榮偉大”“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留言的背后承載了無數中華兒女對為國捐軀的英雄無限的崇敬、懷念和哀悼。

  安葬儀式在陵園下沉式紀念廣場舉行。廣場周圍,環形的烈士英名牆下,擺放著黃白相間的菊花,靜靜等待著英雄的歸來。參加儀式的人們肅穆站立,緬懷英烈,銘記歷史。

  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工作,始終牽動著全國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截至目前,我國已經連續8年迎接8批共825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

  英雄偉業,彪炳千秋,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向志願軍烈士致祭文,全場人員向烈士遺骸三鞠躬,禮兵鳴槍向志願軍烈士致以最高的敬意。

  魂兮歸來,與國同在。今年的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工作,是在全黨全國隆重慶祝建黨百年的大背景下舉行的。而今天,英雄們安葬的日子——9月3日,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這一天,寫滿了“家與國”和“熱血與犧牲”﹔這一天,提醒我們要銘記歷史、開創未來!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而對英雄最好的致敬是傳承。

  據退役軍人事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黨中央對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高度重視。今年將迎回安葬時間確定在9月初,目的就是在新學期開學之際,通過迎接在韓志願軍英雄烈士歸國,大力弘揚英烈精神,使廣大青少年在新學期的“開學第一課”,能充分學習了解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刻認識我國和平穩定環境的來之不易,牢固樹立艱苦奮斗、奮發向上、頑強拼搏的堅強意志,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山河已無恙,英雄請安息。

  參加儀式的人們排起長隊,向烈士獻花致敬,並繞廣場一周瞻仰烈士英名牆。英名牆上刻滿了烈士的名字,祖國和人民將永遠銘記烈士不朽的功勛。

  “每一次的經歷都讓我心潮涌動。”從2014年迎回首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至今,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工作人員王春婕已經連續8年參加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工作,“作為烈士的守護者,我要在工作中守護好烈士英靈,用行動傳承紅色基因,緬懷英烈,崇尚英雄。”

  “戰爭雖已過去,英雄從未走遠。”置身現場,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旅長劉濤激動地說,“志願軍英烈的功績彪炳史冊,他們的精神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我們要繼承先烈遺志,傳承英雄精神,為中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

  祖國昌盛,人民無虞,英雄不朽!(張雨晴 梅世雄)

(責編:溫璐、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