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阻力重重,歐盟防務自主難

2021年09月08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外媒稱,歐洲各國在阿富汗遭遇的撤離危機使歐盟意識到防務自主的重要性

近期,歐盟部分高級官員以阿富汗問題等為由頭,呼吁歐盟採取更多實質性舉措,提升歐洲自主防務能力,以擺脫在防務安全領域對美國的嚴重依賴,相關動向引發各方高度關注。未來,在諸多因素束縛下,歐盟的防務自主之路或將荊棘密布,前景不容樂觀。

推動防務進程

9月2日,歐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在斯洛文尼亞布爾多舉行。席間,有關與會代表認為,歐盟應從阿富汗局勢中吸取教訓,謀求聯合自強,提高戰略自主權,特別是防務自主權。

關於防務自主的重大意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在會后的記者會上表示,阿富汗局勢表明,歐盟已為沒有足夠的戰略自主權付出代價,現在歐盟唯一的出路是聯合自強,不僅要加強行動能力,還要加強行動意願。博雷利表示,“有些事件會推動歷史,我認為此次阿富汗撤離事件就是其中之一。”“歐盟現在需要更多、更強的防務能力,這種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烈。”

關於防務自主的具體抓手,博雷利認為,歐盟必須尋找更具操作性的方案,加強聯合軍事訓練與演習,提高戰備水平。博雷利表示,將在11月的歐盟國防部長會議上提出組建一支5000人的快速反應部隊。

歐盟軍事委員會主席克勞迪奧·格拉齊亞諾表示,從阿富汗局勢來看,歐盟有必要組建一支快速反應部隊,以便快速介入其他國家和地區局勢。格拉齊亞諾在會后告訴媒體記者,歐盟需要對其以外的國家和地區沖突快速作出反應,組建快速反應部隊有助於減少歐盟對美國的依賴,“阿富汗、中東和非洲薩赫勒地區的局勢說明,現在是時候行動起來,我們應從組建一支歐盟快速反應部隊開始,展示歐盟作為全球性戰略伙伴的意願。”

各方反應不同

對於歐盟部分高級官員加強防務自主的相關表態,相關方反應各不相同。

歐盟內部普遍“看衰”。從相關國家的表態看,當前歐盟各成員國對於組建快速反應部隊並未達成一致。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認為,歐洲從阿富汗得到的教訓是必須能夠“更加獨立地行動”,但卡倫鮑爾堅稱歐盟不能成為北約的替代品。

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文尼亞的國防部長馬泰·托寧指出,由於必須全票通過,組建快速反應部隊的方案或許永遠無法落實。他稱:“或許我們可以創建一種機制,隻需大多數成員國同意,就可實施,且是否參與可以自主選擇。”托寧還表示,快速反應部隊的人數應該在5000人至20000人之間。

拉脫維亞國防部長阿爾蒂斯·帕布裡克斯認為,隻要有歐盟成員國不願向歐盟以外的國家和地區派遣部隊,任何相關方案都會“流產”。

美國支持有條件。一直對歐洲防務自主多加阻擾的美國近期態度略有轉變。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稱,歐盟和北約應相互協調以“避免資源的重復與浪費”。此外,與拜登政府關系密切的美國智庫“美國進步中心”近日發布報告,呼吁美國政府支持歐洲防務一體化,鼓勵歐盟增強軍事實力。報告同時呼吁歐盟在推進歐洲防務一體化過程中注意避免與北約架構重疊,認為歐盟應規劃一條使其逐步擁有世界級軍事力量的最佳道路。不過,實現這一目標可能需要幾十年時間。

北約高層發出警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9月3日表示,他支持歐盟組建一支快速反應部隊的計劃,但該軍事力量不能佔用北約資源,也不能取代北約。斯托爾滕貝格當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對歐盟加強防務建設的努力表示歡迎,但這樣一支快速反應部隊可能會過度使用北約盟國的稀缺資源。”

防務自主前景不明

自創建伊始,歐盟便著力推進歐洲防務一體化建設。近年來,由於美歐在貿易和防務開支方面齟齬增多,跨大西洋關系陰晴不定。2017年6月,歐盟推出歐洲防務基金。同年12月,歐盟啟動“永久結構性合作”機制,要求相關國家在集體框架而非國家框架內統籌安全防務。2020年6月,歐盟啟動“戰略指南針”計劃,稱2022年前要在歐盟國家內部建立統一的戰略文化。

綜合相關情況看,歐盟部分高級官員近期極力推動防務自主進程,旨在減少對美安全依賴、擺脫防務安全困境、營造有利安全環境。正如法國總統馬克龍所言,“歐盟需要在經濟、軍事領域發展戰略自主權”。目前來看,歐盟內部人心不齊,外部壓力重重,未來歐盟防務自主仍將面臨諸多困境。

當前歐盟內部對防務自主並未形成廣泛共識。以組建快速反應部隊為例,德、法兩個最熱衷“歐盟軍事自主”的國家都將面臨大選。其中,德國總理默克爾已宣布不參加今年大選,這將使歐盟高層組建快速反應部隊的想法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20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一直想方設法阻止歐盟的防務自主進程。美國媒體調侃道:“這經常導致一種荒謬的局面,華盛頓一邊力主歐洲在防務方面做得更多,一邊在歐盟試圖響應時強烈反對。”下一步,美國為強化對歐盟國家的掌控,或以北約之名採取更多阻礙歐盟防務自主的舉措。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防務自主是“項庄舞劍,意在沛公”,其針對俄羅斯的意圖十分明顯。俄羅斯必將通過強化前沿部署、開展演習演訓和加大邊境偵控等方式,對歐盟推進防務自主行為進行警告。(楊忠潔)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