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海軍某基地發揮區位優勢推進教育資源共享共用

軍地攜手打造教育協作“朋友圈”

2021年10月05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百年足跡》火了!這部由東部戰區海軍某基地與地方單位共同創作的系列微視頻發布后,點擊量和后台留言不斷增加。有網友留言說,這部系列微視頻精煉又精彩、用心又走心,看后更感到黨的偉大。

“這部微視頻如此受歡迎,得益於基地打造的教育協作‘朋友圈’。”《百年足跡》主創人員、該基地干部王澤豪給記者講起他們與教育協作單位聯手“孵化”這部系列微視頻的過程:不久前,基地邀請上海市委黨校的專家圍繞提升教育質效進行討論,確定拍攝這部系列微視頻。隨后,他們與某報業集團組成創作團隊,共同探訪重要黨史紀念場館、走訪重大黨史事件親歷者,形成腳本﹔再與某文化廣播影視集團合作攝制成片,最后經某融媒體中心推送至各大媒體平台。

“上海紅色場館遍布、高等學府雲集、文化產業發達,教育資源非常豐富。”該基地領導介紹,為發揮好駐滬區位優勢、實現教育資源共享共用,今年以來,他們積極探索構建思想政治教育軍地區域協作模式,先后與駐地10余家文化教育單位建立協作關系,與協作單位開展聯教聯學20余場次,推出了“從紅船到巨輪”“我們都是追夢人”等一大批內涵深刻、形式多樣的精品教育課,深受青年官兵喜愛。

在將各類教育資源引入軍營的同時,該基地還注重組織官兵走進社會大課堂接受教育,先后與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江南造船集團公司等單位共同舉辦教育實踐活動10余場,引導官兵在實踐中深化學習效果。

“一百年前那一天,13名平均年齡28歲的中共一大代表,在這裡醞釀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前不久,該基地與中共一大紀念館及駐地某高校聯袂推出“百年輝煌映初心”思政大課,百余名青年官兵與高校學子受邀走進中共一大會址,回望百年黨史,共話使命擔當。生動的實踐課讓女兵羅瑩瑩備受鼓舞,她在課后討論中說:“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要不負韶華,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該基地領導介紹,他們對思想政治教育軍地區域協作的探索,引起了不少駐軍單位的興趣。為使教育協作的成果惠及更多官兵,他們主動邀請海軍軍醫大學、海軍某部等多家駐滬單位加入教育協作“朋友圈”,進一步提升教育協作質效。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