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發揮信息技術優勢構建教育“雲課堂”

人人都參與 人人受教育

2021年10月09日09: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中士艾布拉江·玉素甫和他的爺爺、父親最近“火”了!原因是他們祖孫三人在該部構建的教育“雲課堂”上,以《新疆是個好地方》為題為官兵進行了視頻授課。

記者點擊授課視頻看到,這部不到5分鐘的短片中,祖孫三人先后登場,為官兵深情講述了新疆發生的歷史性巨變。一組組翔實數據,一張張新老照片,讓官兵直觀感受到新疆各族群眾的幸福生活。網友“大漠胡楊”在新媒體平台跟帖說:“用光纖傳遞光鮮,讓流量賦予能量,教育可親可近、鮮活靈動,很有說服力。”

“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1.6%。開放的社會沒有封閉的軍營。過去搞教育,與官兵坐在一條板凳上就能彼此貼近、互訴心聲﹔現在,這條‘板凳’很多時候就是一台電腦、一個平板、一部手機。”該部領導說,他們以互聯網、強軍網等網絡平台為依托,以智能交互平板和智能手機等網絡終端為節點,打破時空限制構建教育“雲課堂”,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個性化表達、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讓信息技術賦能三尺講台,把高端講座送到連隊哨所,把黨的聲音及時送到官兵心坎上。

贏得點頭率的前提是要有點擊率。記者瀏覽該部新媒體平台發現,這個擁有1800余萬粉絲、總閱讀播放量超100億次的傳播矩陣上,有不少官兵自己制作的教育產品:黨員脫貧攻堅的音樂故事、抗疫勇士與康復患者擁抱的沙畫、滾動播出的受救群眾感謝信……即便是傳統意義上的“你講我聽”,也增加了彈幕等交互信息,既有意義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溫度。

該部醫護人員王薏,因一張照片被官兵熟知。去年,王薏隨隊前往武漢抗疫。一天晚上,她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出“紅區”,戰友舉起手機定格了她摘下口罩的瞬間。照片從前線傳回后方,被制作成海報上傳至新媒體平台,引起廣泛關注。

人人都參與,人人受教育。他們充分發揮人才密集優勢,讓官兵在教育中當主角。擅長平面設計的官兵自發組成“海報突擊隊”,制作“黨史上的今天”系列海報並上傳至新媒體平台﹔多名有播音特長的官兵,擔綱“創新講黨史軍史”系列講堂主播﹔50余名音樂骨干創作作品為黨獻歌……網絡技術打破地域限制,近百名“雲課堂”運維人員覆蓋所屬師旅級單位,形成了官兵廣泛參與、實時互動的教育格局。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