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小榮譽室蘊含大能量

2021年12月05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0月15日,在空軍軍醫大學建校80周年之際,歷時半年完成改造的張華榮譽室如期開放,僅兩天時間就吸引千余名校友和師生前來參觀。

在張華榮譽室開展儀式上,張華烈士的妹妹動情地說:“39年前,張華舍身救人離我們遠去了,但空軍軍醫大學組建張華隊、成立張華班、設立張華鋪,如今又建成這座全新的張華榮譽室,讓我們感到他從未離開,其精神仍在空醫大延續。”

上世紀80年代,空軍軍醫大學(原第四軍醫大學)學員張華縱身一躍,舍身救人,被中央軍委授予“富於理想、勇於獻身的優秀大學生”榮譽稱號,其先進事跡對當代青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產生了重大影響。

今年年初,為了把張華精神這一空軍軍醫大學獨有的精神基因發揚好、傳承好,大學黨委決定對張華榮譽室進行搬遷改造,為全校師生打造弘揚優良傳統、賡續血脈基因的紅色教育基地。

研究部署榮譽室的選址、文物征集、展陳方式,負責落實此項工作的大學基礎醫學院在領受任務后立刻進行籌劃——在暑假派出工作小組,遠赴張華烈士生長生活的黑龍江省多地,進行烈士文物收集整理。張華烈士87歲的母親,無償捐出了珍藏多年的寶貴史料和文物﹔曾負責張華烈士先進事跡宣傳的參與者舒英才老教授也將自己收藏的報刊實物無償捐獻……於是,僅用半年時間,一座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張華榮譽室以全新面貌在營區拔地而起——

新建成的張華榮譽室展陳面積400平方米,由“序廳”“精神之光”“時代之問”“傳承之路”“藍天之夢”“寄語未來”6大板塊構成,通過影像、文物、場景還原等方式,對張華精神進行縱深挖掘和全景展示。

在張華精神的指引下,空軍軍醫大學先后涌現出的“華山搶險戰斗集體”“模范學員大隊”等一大批全國全軍先進典型,他們的先進事跡也在榮譽室中進行集中展陳。

“榮譽室在設計之初就明確,不僅要展示張華烈士的生平和英雄事跡,更要解讀張華精神及其時代價值、探究張華成長基因及育人土壤。”基礎醫學院政委王國政說。

39年來,“富於理想、勇於獻身”的張華精神,已成為一代代空軍軍醫大學師生永恆的價值追求和精神坐標。

張華隊隊長王靜說,此次文物收集、解說詞撰寫等工作,全部由學院政工干部、政治理論教員、學員隊干部擔任。這次榮譽室改造的過程,也是這支政工隊伍精神洗禮的旅程。

“作為政工戰線上的一員,如何搞好新時期政治教育,是我們必須解答好的時代考題,新落成的張華榮譽室為我們提供了新的宣教陣地。”張華隊政治教導員李岳洋說。

榮譽室的解說員,學院專門安排由張華班的學員擔任。“能夠講述英雄學長的事跡,我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學員高鵬峻擔任張華榮譽室講解員已有3年,他說:“每次講都會有新的感悟和收獲,更加堅定了我強軍報國的決心。”

(本報記者 章文 本報通訊員 張靜)

(責編:王子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