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省丹東市挖掘保護抗美援朝遺址遺跡

重拾“英雄城市”的紅色記憶

2021年12月06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951年4月,美軍飛機越過中朝邊界,對三馬路一帶先后實施兩次轟炸。在這次慘案中,99名市民被炸死,39人受重傷,1508間房屋被炸毀。當時的三馬路被夷為廢墟,血流成河。”11月29日,抗美援朝老兵丁寶鑒,在遼寧省丹東市“安東三馬路慘案遺址”銘牌挂牌儀式上,為大家講述那段慘痛的歷史。截至目前,丹東市共有124處抗美援朝遺址遺跡懸挂銘牌並向公眾開放。

抗美援朝時期,志願軍將士從丹東跨過鴨綠江奔赴戰場。作為戰爭大后方的最前沿,丹東人民響應黨中央號召,提出隻要前線需要,要人給人要物給物,要什麼給什麼,要多少就給多少。他們節衣縮食,全力支援前線,被譽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當年丹東人民建設浮橋保障志願軍跨江作戰、修筑防空洞防御空襲、整修鐵路運輸物資等,留下大量遺址遺跡。

“過去受種種因素限制,很多遺址遺跡管護不當,損毀、坍塌嚴重。”丹東軍分區政委徐俊介紹,2010年,為了重拾“英雄城市”的紅色印記,重塑“英雄城市”的紅色名片,丹東軍地合力開展對抗美援朝遺址遺跡的發掘保護工作。

“我們走訪了很多抗美援朝老兵及后代,當年參加過支前的群眾,還採訪了相關專家。”丹東市委宣傳部部長焦萬偉告訴筆者,先后有300余名抗美援朝老兵及后代加入遺址尋蹤和宣傳動員工作,廣大群眾也踴躍反映線索。

河口志願軍高炮陣地遺址,就是現年79歲的寬甸縣河口村村民張義山主動上報的線索。“當時河口駐扎了很多志願軍,高炮用馬車拉著從盤山土路運到山上的陣地。我曾親眼看到美軍飛機被打下來。”據記載,1952年4月23日,志願軍高炮第506團擊落敵機3架,重傷1架。當時工作人員在現場看到,高炮陣地、觀察哨已被雜草樹木覆蓋,僅有地基存在。經查閱文獻,確定原高炮陣地長約19米,寬約10米。接著,寬甸縣軍地聯合對遺址進行保護性發掘,按工事原有比例和材質恢復原貌。

一個遺址遺跡從發現、確定到修復、開放,需要現場勘察、親歷者証實、文獻資料等各方佐証。“由於時間比較久遠,很多檔案資料、地方史志、歷史圖片等殘缺不全。當年的老英雄、老戰士、支前模范等親歷者在世的已經不多。現存的不少遺跡位置不明、破損嚴重。”參與發掘的丹東市委宣傳部國教辦主任劉先寬告訴筆者,盡管確定每一個遺址遺跡都很艱難,但他們想方設法克服困難,因為恢復的是一個城市的紅色記憶,是一段英雄的歷史。

隨著活動的開展,更多的遺址遺跡陸續被確定。2011年,丹東軍分區第一干休所老干部黎明,確認自己拍攝的照片《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中,志願軍入朝地點是馬市村“浮橋遺址”。2014年,寬甸縣金固村侯發文老人,向工作人員講述他作為民兵參與山坳裡的空軍指揮所建設的情況,豐富了遺址銘牌內容。

11年來,經過實地調查、走訪和核實,124處遺址遺跡挂上銘牌,確認名稱、歷史價值等內容。這些地點包括志願軍指揮機構、空軍起飛場所、鴨綠江畔過江點、傷病員救護所、丹東人民的后方支援等5類,主要有下河口公路斷橋遺址、志願軍入朝前指揮機關舊址、志願軍駐安東辦事處、美軍飛機被擊落遺址、浪頭機場遺址等。

“為了做好開放工作,發揮教育功能,丹東市結合挂牌的遺址遺跡,推出‘一館多址’抗美援朝紅色旅游線路,讓更多人通過實地參觀,了解丹東的抗美援朝歷史,弘揚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紀念館副館長張校瑛介紹,他們還將活動中征集的1110余件文物進行展出。

尋訪活動中,他們共收集整理文獻資料65余萬字,編輯出版《抗美援朝丹東遺址尋蹤》《中國志願軍空軍故事》等書籍,作為丹東市中小學國防教育教材。(鄭澤、崔鵬)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