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吉林省遼源市出台基干民兵優待和權益保障措施

2021年12月07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位永旺,請到就診處就診!”12月1日,吉林省遼源市人民醫院裡,基干民兵位永旺剛取上號就被叫到名字。路過咨詢台,位永旺看到上面貼著標語“基干民兵優先”。

“做好優待工作,激發基干民兵干事創業動力。”軍分區政委郝曉軍說道,今年上半年,常委分頭到基層走訪調研。一些民兵反映,執行任務受傷時到醫院就診需要排長隊。事情雖小,卻引起黨委一班人對民兵優待工作的思考。

“民兵是我國‘三結合’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抗洪搶險、森林防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基干民兵帶頭沖在前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應該享受優待。”經過深入研究,遼源市委、市政府和軍分區聯合制定《基干民兵優待和權益保障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細化教育、醫療、交通、通信等9個方面27項基干民兵優待措施,提升基干民兵的榮譽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辦法》規定,公安戶籍服務大廳、政務服務中心、醫療衛生機構、銀行網點等場所設置“基干民兵優先”標識。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基干民兵憑証件享受優先辦理不動產登記、戶籍遷移、創業就業扶持和就業援助、法律援助等事項﹔在鐵路、公路客運站享受優先購票服務,在遼源地區內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辦法》還明確,在參與搶險救災、疫情防控等大項任務中表現突出的基干民兵,其子女符合兵役征集條件的,在遼源地區可以優先批准入伍﹔在群眾性比武練兵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單位負責人和個人優先推薦評選敬業奉獻“遼源好人”。

為確保政策落地生根,遼源市委、市政府和軍分區召集教育、民政、交通等20多個單位和部門領導參加專題會議,明確責任分工,規定落實時限。市、縣(區)兩級軍事機關負責監督政策落實。(襲林、喬振友)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