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聯勤保障部隊第909醫院文職人員參加跨區基地化輪訓

2021年12月08日09:2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野戰醫療隊全員全裝開展長途行軍。劉永瑜攝

11月上旬,聯勤保障部隊第909醫院野戰醫療隊齊裝滿員,奔赴目標地域參加跨區基地化輪訓。醫療隊中,文職人員佔半數。大家沖鋒一線、愛拼敢贏,在保障打贏中找准位置,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圓滿完成衛勤保障任務。

“A地域有30余名‘傷員’,請迅速前往。”傍晚時分,隨著一顆紅色信號彈升空,一場高負荷、全晝夜的衛勤演練迅即展開。

夜幕下,救護車隊疾馳挺進。到達指定地域后,文職人員楊鵬、吳麗心、胡翠玉等立即緊急前接“傷員”。

槍彈貫穿傷、汽油彈燒傷、高處墜落傷、失血性休克……判斷傷勢后,醫療隊隊員們根據“傷員”傷勢的輕重緩急,快速確定相應治療方案,對急需手術的“傷員”,挂上醒目標識並進行相應處理,現場忙碌而有序。

“兩架‘敵機’即將抵近,馬上組織‘傷員’進行隱蔽疏散。”車輪滾滾,救護車和運輸車從前方陣地接到“傷員”,行駛在返回野戰醫療所的路上。突然,一陣急促密集的警報聲響起,新的指令隨即而至。

“立即將‘傷員’抬下車分頭疏散,車輛分散停放,遮蓋迷彩網。”一聲令下,醫療隊隊員們火速行動,沖刺奔向各隱蔽地點。

行動中,3名“傷員”陷入昏迷,5名“傷員”失血嚴重,文職人員黃俊豪、賀耀、楊宸等立即實施應急救治。10分鐘后,險情解除,他們將“傷員”一一轉送上車。

“傷員”被快速后送到野戰醫療所后,各班組立即投入緊急救治,或檢傷分類、或止血包扎、或心肺復蘇、或心電監護……文職人員魯祖斌、許小鑫、盧龍坤等密切配合,全力投入救治之中。

此次演練,設置了多輪批量傷員救治后送、各類臨機突發情況處置,以及夜間遠距離復雜地域傷員搜救等課目,常常是上一批“傷員”還未救治和轉送完畢,新一批“傷員”就已經送達。在高強度、高難度實戰化背景下,醫療隊隊員們靈活應對,批量傷員救治能力得到明顯提高。

此次輪訓,一方面檢驗文職人員戰時救治的本領技能,另一方面也錘煉著他們機動行軍的“鐵腳板”。

黎明時分,山地叢林陰雨連綿,一片靜謐,10余頂遮蓋著迷彩網的宿營帳篷與周邊樹木融為一色。

突然,一陣哨聲打破了寧靜,考核組下達指令:“迅速集合,開始25公裡負重行軍。”

“出發!”尖兵班手持北斗導航系統搜索地理坐標。醫療隊隊員們背起行軍背囊,列隊行軍。

雨中的山路更加濕滑。文職護士長林素梅在前15公裡行軍中還能正常行進,到了后面,她漸漸覺得背囊越來越重、作戰靴越來越沉、頭盔壓得脖子越來越疼。“跟緊,堅持住,不能掉隊!”她咬著牙,在心裡一遍遍給自己加油鼓勁。

前方山路越來越陡,有的地方需要手攀腳蹬才能勉強通過。醫療隊隊長田素科擔心幾名文職女隊員體力消耗較大,打算讓男隊員幫她們背背囊。沒想到,她們婉言謝絕:“隊長放心,我們能行。”

“前方發現染毒地帶,請大家嚴密防護,快速通過。”感染科文職護師高潔與隊友們穿上防護服,戴上防毒面具,冒著濃煙快速前進。1000米染毒地帶的快速行軍中,很多人由於缺氧,呼吸更加急促。

“爬也要把藥品送上去、把‘傷員’背下來!”行軍路上,大家渾身都濕透了,幾名文職人員不停為大家加油鼓勁。穿越叢林時,一名隊員手背被劃破,鮮血直流,楊青平快速實施包扎﹔一名隊員小腿抽筋,黃雪娟為戰友按摩緩解……

腳下的道路越來越泥濘崎嶇,文職人員相互激勵,與身邊軍人比肩,共同向著目標地域快速進發。今天,他們既是救護員,也是戰斗員。

文職亦精武,隨時准備上戰場。輪訓期間,他們按照戰斗員標准要求自己,積極投身演習訓練、應急救護等任務,先后開展野外機動轉場、戰地傷員搜救、批量傷員救治、防空疏散隱蔽、營地構工偽裝、傷員分批后送、紅藍衛勤對抗等10余個訓練考核課目,進一步提高了衛勤綜合保障能力。(劉永瑜、林少雄)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