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謀求轉型,“游騎兵”歸來

2021年12月01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執行任務中的英軍特種作戰隊員

11月25日,英國國防部公布陸軍轉型計劃《未來戰士》的具體方案。作為陸軍未來海外行動的中堅力量,新組建的游騎兵團引人注目。

老名字的新單位

英國陸軍轉型目標是建設“一支行動更加靈敏、功能更加融合、海外影響力更強的現代陸軍”。

新組建的游騎兵團團部設在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下轄4個營,每個營編制250人,是陸軍新組建的特種作戰旅的唯一作戰單位,隸屬於英國陸軍第6師。其主要作戰任務是在英國以外的地區,在復雜、高風險環境下對抗極端組織和戰略對手。它不僅要應對低於正規戰爭強度的傳統軍事威脅,具備網絡作戰、電磁對抗等非常規作戰能力,還將和當地武裝開展常態化合作。

游騎兵團於12月1日正式開始戰備活動。前期,蘇格蘭皇家團的1個營整建制轉隸到游騎兵團,負責戰備和整體建設工作。同時,英國陸軍、皇家海軍和皇家海軍陸戰隊等特戰力量,將為其余3個營提供人員選拔、專業訓練和武器裝備的支持,美軍特種部隊也為其提供組織結構的建議。預計該團將在2022年底形成初步戰斗力。今年8月,英國國防部已為該團招標AR型步槍和單兵武器配套系統。未來4年,國防部預計投入1.2億英鎊(1英鎊約合8.5元人民幣),用於該團包括裝甲偵察車在內的武器裝備採購和各類建設。

游騎兵一詞源於18世紀在北美作戰的英軍。羅伯特·羅杰斯創立的游騎兵在戰爭期間進行偵察預警,后演變為承擔非常規作戰任務的部隊。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又演變成女王游騎兵團。二戰后,英軍偏向使用“突擊隊”稱呼。此次重新以“游騎兵”命名新的特種作戰力量,一方面是區別於英軍傳統的特種部隊,另一方面展現了新組建的單位將著重在海外執行任務的趨勢。

轉型下的多面手

游騎兵團具備網絡攻擊、情報搜集、電子對抗等新型作戰能力,被稱為新型“混合”團。未來該團既要獨立遂行非常規任務,也要配合新的旅戰斗隊進行傳統戰爭。按照計劃,游騎兵團將在前期擔負“訓練、建議、保障和伴隨”他國武裝的任務。

英國陸軍參謀長馬克·卡爾頓·史密斯稱,該團“將是英國陸軍全球行動的先鋒”。據英媒報道,在2023年全面形成戰斗力后,游騎兵團1個營將部署在東歐、2個營部署在非洲、另外1個營部署在中東。屆時,游騎兵團可投送至全球任意地區。

可見,為在全球范圍內與大國競爭,英國通過依托小型化、專業化、快速化的特戰力量,來保持其國際影響力。陸軍和其他軍種特戰力量的改革是首要選擇。因此,英軍擴充並細化特種部隊的職責范圍。陸軍新組建包含游騎兵團的特戰作戰旅,皇家海軍陸戰隊將組建“未來突擊隊”(FMF)。兩者屬於特戰力量的第二梯隊,將負責執行普通的特種作戰任務。而英軍傳統的特種部隊如陸軍特種空勤團(SAS)、皇家海軍特別舟艇團(SBS)、特種偵察團(SRR)仍屬於第一梯隊,將聚焦反恐、精確打擊和隱秘行動。

英軍此次特戰力量的改革,勢必提升其全球軍事影響力。然而,新特戰單位的戰斗力如何,還有待實戰檢驗。(王昌凡)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