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為何熱衷武裝烏克蘭

2021年12月01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向烏克蘭提供的“標槍”反坦克導彈。

綜合媒體報道,近期美國總統拜登批准向烏克蘭提供價值6000萬美元的軍事裝備、派遣軍事顧問等一攬子軍事援助計劃。同時,美國宣稱“俄羅斯十萬大軍准備進攻烏克蘭”。不難發現,美國武裝烏克蘭、煽動俄烏沖突對抗升級的動作越發頻繁。

自2014年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25億美元(1美元約合6.4元人民幣)的軍事援助,僅今年累計已達4億美元。盡管美國聲稱“堅定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外界普遍認為,這只是美國慣用的外交辭令,其“慷慨”援助的背后另有圖謀。

打造控歐“鎖鏈”

美國一直將俄羅斯視為戰略對手。鑒於烏克蘭獨特的地理位置,其不可避免地成為美俄相爭的前沿焦點。美試圖將烏克蘭打造成遏制俄羅斯的“橋頭堡”,通過扶持代理人、提供軍事援助等手段,挑起俄烏沖突,推動對抗升級,讓俄羅斯周邊長期處於戰爭動蕩中。

一直以來,美國借由為歐盟提供安全保障,使歐盟成為其地緣政治斗爭的工具。近年來,在“美國優先”政策下,美歐裂痕加深,尤其是今年丹麥監聽門、“喀布爾大潰敗”、澳大利亞潛艇合同風波等,給歐盟帶來巨大心理沖擊。近期“歐洲軍”建軍步伐加快,歐美離心趨勢加強,但美國不會坐視歐盟脫離其掌控,烏克蘭就成為其進一步控制歐盟的“絕佳”載體。美國通過挑唆烏克蘭進攻頓巴斯,散布俄羅斯軍事進攻計劃,夸大俄羅斯軍事威脅等,持續維持東歐地區高度緊張的軍事政治局勢,從而牢牢地把歐盟捆綁在美國霸權的戰車上。

軍工謀利“新大陸”

外媒評論認為,“盡管華盛頓或許不需要大規模沖突,但它能從某些挑舋中獲取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正如評論所言,美國武裝烏克蘭確有此目的。

首先,美國“選票政治”決定政客們需要“噱頭”引起選民關注。比如,華盛頓的“鷹派”呼吁美國在黑海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扶持烏克蘭挑舋俄羅斯正中其懷。其次,美國龐大的軍工寡頭們,也需要把武器裝備兜售出去。動蕩的烏克蘭,無疑成為他們謀取利益的“新大陸”。尤其是,如果北約決定向基輔打開大門,那麼按照西方標准武裝烏克蘭軍隊,將讓他們賺得盆滿缽滿。

美國曾聲稱烏克蘭是涉及整個地區安全、民主和人權的基石。然而,現在的烏克蘭卻是領土分裂、戰亂不斷、經濟疲軟的亂象。試想如果沒有美國策劃的“橙色革命”,烏克蘭國內會發生嚴重的撕裂和對立嗎?如果沒有美國利用烏克蘭對俄羅斯戰略空間的步步緊逼,烏克蘭會淪落為大國競爭的犧牲品嗎?

美國繼續以冠冕堂皇的“民主”“主權”為由,不斷武裝烏克蘭軍隊,隻會給烏克蘭國內及周邊地區帶來更多的沖突和災難。

事實上,美國利用烏克蘭遏制俄羅斯、攪局歐洲的行為,正侵蝕著美國的信用和軟實力。一方面,這種赤裸裸的損人利己行徑,讓世界各國進一步認清美國的自私和虛偽。另一方面,美國與歐盟這種脅迫式“團結”,隻會加速歐盟的離心離德。更何況,華盛頓向來高估自己的控制能力。歷史上美國向沖突地區輸送武器,槍口最后轉向美國士兵的例子,比比皆是。(楊建鬆、徐世偉)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