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與東盟首次海上聯演落幕

2021年12月08日09: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

12月3日,俄羅斯與東盟首次海上聯合軍演,在印度尼西亞落下帷幕。此次演習旨在演練俄羅斯與東盟國家海軍合作,保障海上經濟活動和民用航行安全,並維護地區局勢穩定。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此次演習在印度尼西亞北蘇門答臘海岸附近展開,東盟10個成員國全部參加。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派出“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

俄羅斯《國防》雜志主編伊戈爾·科羅特琴科指出,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目前正在進行現代化升級,作戰能力不斷提高,新型艦艇及打擊武器系統正在逐步配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是艦隊的重要力量,派出該艦參演表明俄羅斯對演習的重視。他表示,此次演習証明俄羅斯是亞太地區可靠的伙伴。

俄羅斯駐東盟大使伊萬諾夫表示,此次演習的目的是維護地區穩定繁榮,“俄羅斯與東盟正開啟戰略伙伴關系的新篇章。”他稱,舉行此次聯合軍演的決定在今年10月的第四屆俄羅斯-東盟峰會上作出,峰會通過了一系列旨在進一步發展俄羅斯與東盟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文件。

俄羅斯軍事專家安德烈·科什金表示,在西方國家肆無忌憚地破壞亞太地區穩定局勢的情況下,此次演習十分必要,俄羅斯與東盟海軍演練協同行動,以便在未來的軍事行動中相互配合。

近年來,美國不斷調整其軍事戰略,將重點向亞太地區轉移,企圖通過拉攏盟友恢復霸權地位。9月,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簽署“奧庫斯”防務聯盟協議,美英兩國承諾向澳大利亞轉讓核潛艇技術。俄羅斯和東盟均認為,該聯盟的成立破壞了國際和地區安全領域穩定局勢,澳大利亞裝備核潛艇將對東盟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並破壞國際核不擴散協議。在此背景下,俄羅斯與東盟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表明俄羅斯在保護亞太地區安全領域正發揮積極作用。俄羅斯與東盟應具備對該地區可能發生的挑舋應對能力。

此外,科什金表示,俄羅斯准備擴大與東盟國家的軍事政治伙伴關系,俄與東盟在軍事技術發展領域或將進一步深化合作。(柳玉鵬)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