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孟金霞——

懷有感恩之心 承擔社會責任(最美退役軍人)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1年12月21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塊小小的抹布,擦亮了家政金字招牌。她干著平凡的工作,卻創造了不俗的業績。她叫孟金霞,1993年11月退役,現為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巾幗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

  4年的軍旅生涯鑄就了孟金霞堅忍執著、永不服輸的性格品質和雷厲風行、踏實肯干的工作作風。1993年,孟金霞告別部隊,在呼倫貝爾第一百貨大樓從事售貨員工作。2000年在企業轉制過程中,她下崗了。“部隊教育培養了我,作為退役軍人,不能給政府添麻煩。”抱著這樣的信念,她干起了家政服務,擦玻璃、做飯、洗衣服、做月嫂……

  2003年,她聯合打零工的姐妹組成服務小組,從3人到6人再到12人……經過多年的發展,如今巾幗家政已成為一家現代化綜合性服務企業。

  作為一名部隊培養的共產黨員,孟金霞始終懷有感恩之心,在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她盡自己所能承擔起社會責任,將自己得到的溫暖回報社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孟金霞動員公司的管理人員、保安、保潔組建巾幗家政突擊隊,參與疫情防控。

  走小區、查住戶、登記外來人員信息……孟金霞還在當地退役軍人事務局的支持下組織成立了退役軍人應急救援隊,協助社區應對突發事件,幫助居民解決困難。

  他們當中有20多歲剛退役的士兵,也有年近花甲的退役老兵。2020年春天,孟金霞帶領著隊員們服務了海拉爾區7個辦事處、12個社區、24個小區。

  孟金霞說:“若有戰,召必回!這是退役軍人在卸下戎裝時向祖國許下的諾言!”

  今年8月,呼倫貝爾市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海拉爾區奮斗鎮神寶小區成為中風險地區,進行封閉式管理。孟金霞又一次帶著服務隊沖了上去,為醫護人員和值班民警送餐送水,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當初的諾言。

  疫情給家政服務業帶來了沖擊。孟金霞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她利用巾幗家政電子商務平台對待業人員開展線上培訓,提升就業能力。

  如今,巾幗家政在呼倫貝爾市已為就業困難人員開辦了188期家政服務培訓班,培訓家政服務員1.8萬人,帶動就業1.2萬余人。培訓退役軍人320人,其中118人通過巾幗物業服務公司實現就業。

  “聽黨話,跟黨走。”孟金霞是個懂得感恩的人,她總在技能培訓班“開學第一課”上對學員說:“我們要永遠記得,有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有現在的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