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9集團軍某旅精准聯動為戰場裝備保障提速——

搶修同步伴隨 彈藥立體投送

2022年01月17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空中,戰鷹盤旋精准投送彈藥﹔地面,戰車疾馳穿越火線搶修裝備……寒冬時節,第79集團軍某旅一場實戰化裝備保障演練拉開帷幕。演練現場硝煙彌漫,多種保障力量悉數登場。

“先遣一組報告,空中出現不明身份直升機!”演練剛開始,隱蔽機動的前沿攻擊分隊突然遭到“敵”空地火力聯合打擊,多台裝備受損。指揮員迅速抽調裝備搶救班、技術室等保障模塊力量,編成搶修組前出搶修。

“精准掌握戰場態勢、縮短保障響應周期,是我們訓練的重點。”該旅領導介紹,此次演練,多種手段綜合運用是一大特點。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官兵在對某重型車輛展開搶修時,指揮所應用信息系統操作平台,隨作戰進程實時調控保障行動﹔一線保障官兵利用電台、北斗手持機等多種通信手段報告裝備“戰損”情況,迅速展開維修作業……

“請求彈藥前送!”演練進入白熱化階段,紅方部分型號彈藥短缺。因保障任務急、運輸距離遠,保障分隊指揮員宋英濱決定請求上級採取直升機空中投送方式前送彈藥。

收到支援請求的空中運輸分隊,立即採取艙內裝載和艙外挂載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前送補給。地面接收分隊迅速劃定彈藥投送地域,設置引導標識,組織彈藥接收和裝載轉運,火速將補充彈藥送往一線。

完成彈藥運送任務的四營營長劉國慶告訴記者,此次運用空地立體投送方式,有效緩解了一線作戰分隊彈藥保障難題。同時,他們還探索研究了通用運輸裝備和主戰配套裝備搭配使用、裝備混合編組等運送方式,進一步提升戰場彈藥保障效率。

“快捷高效的伴隨式保障,使戰場裝備保障效率明顯提升。”該旅裝備維修科科長楊存橋介紹,此次演練,除了組織裝甲、陸航等多兵種力量展開戰損裝備搶修、彈藥支援保障等課目演練外,他們還把戰場保障信息鏈路延伸到末端,形成自主完成信息匯總、裝備保障輔助決策能力,有效提升了保障效能。

據悉,在連續多天的演練中,該旅圍繞戰損裝備搶修、急需彈藥支援保障等課目展開專項攻關,戰保一體籌劃作業、多級修理力量銜接互動、彈藥空地立體投送等多種保障方式得到檢驗,部隊戰場裝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王鐘衛、韋楊、宋子洵)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