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事務部修訂《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

2022年01月27日10: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為加強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傳承弘揚英烈精神和愛國主義精神,更好發揮烈士紀念設施褒揚英烈、教育后人的紅色資源作用,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公布新修訂的《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烈士紀念設施是紀念緬懷英烈、弘揚英烈事跡和精神的重要載體,是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庫。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強對烈士陵園的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強調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為做好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烈士褒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不斷完善政策制度、創新管理方式、提升服務水平,充分發揮烈士紀念設施紅色宣傳教育功能,推動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新修訂公布的《辦法》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等上位法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立足工作實際,著力解決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方面的實際困難,完善烈士紀念設施分級保護制度,規范建設審批流程,充實烈士紀念設施陳列展示和祭掃紀念服務內容,強調加強革命文物相關保護工作。同時,對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權責、工作力量建設、加強日常管理、創新服務方式、發揮宣教功能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辦法》作為規范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工作的專項部門規章,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