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與德國簽訂潛艇購買協議

2022年01月28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德國為以色列制造的達喀爾級潛艇概念圖。

以色列國防部日前發布消息稱,1月20日,以色列與德國簽訂價值30億歐元(1歐元約合7.2元人民幣)的潛艇購買協議。以色列將向德國蒂森克虜伯海洋系統公司訂購3艘常規動力潛艇,提升海軍的戰斗力,保持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優勢。

以失蹤的潛艇命名

20世紀50年代末,以色列海軍利用從英國購買的S級潛艇,建立第一支潛艇部隊。其后,以色列國防部從英國購買經過改裝的T級潛艇,培養出新一批潛艇人才。20世紀70年代,以色列國防部轉向與德國合作,購買海浪級潛艇。20世紀90年代,德國為以色列海軍設計制造海豚級潛艇,作為以色列海軍第四代潛艇。2006年,以色列追加購買3艘改進型海豚級潛艇。

以色列海軍將此次從德國採購的3艘潛艇命名為達喀爾級,以紀念1968年在地中海海域神秘失蹤的“達喀爾”號潛艇。根據購買協議,德國蒂森克虜伯海洋系統公司將在9年內,向以色列海軍交付第一艘達喀爾級潛艇。此外,德國公司還將向以色列提供備用配件,並在以色列生產一套訓練模擬裝置。

訂單價格飆漲

此次以色列與德國簽訂潛艇採購協議,引發以色列媒體高度關注。據悉,早在2017年,以色列就與德國達成3艘達喀爾級潛艇購買協議。當時,3艘達喀爾級潛艇價格約為18億歐元,德國政府承諾提供1/3的價格補貼,以色列方面出資12億歐元。然而,由於以色列政府人員被指控在交易中存在貪腐嫌疑,該訂單被擱置。

以色列《國土報》近日報道稱,以色列此次從德國購買的3艘達喀爾級潛艇,因建造成本上漲,訂單價格提升至30億歐元,德國政府放棄提供1/3價格補貼的承諾,聲明“不會因為成本上漲提高補貼金額”,以色列方面需出資24億歐元,是2017年協議價格的兩倍。報道認為,盡管訂單價格飆漲,但以色列國防部堅持簽訂協議,且負責審批該交易的採購委員會,並未向以色列議會報告採購決定,因此被懷疑有“黑幕”。

消息人士稱,以色列政府原定於1月16日投票決定是否對貪腐案成立調查委員會,但由於以色列政府當時正與德國政府就潛艇購買協議進行磋商,相關進程推遲。協議雙方表示,不管調查結果如何,此次交易保持有效。(李一)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