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擁軍“大禮包” 情暖邊海防

——全國雙擁辦組織春節專項慰問活動見聞錄

2022年01月29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南海永暑礁守礁官兵收到來自各地的慰問品。喬晨曦攝

河北省石家庄籍女兵張二玲收到家鄉的來信和祝福。楊陽攝

高原哨所官兵開心地展示給全國人民拜年的春聯。陶家樂攝

重慶市南岸區長生橋中學師生一起制作賀卡。苟國千攝

萬眾踴躍“支前”

數百城(縣)的大聯動

春節臨近,各地以不同形式慰問邊海防官兵和他們遠在家鄉的親人。

在吉林省,長春籍烈士劉英俊母校二道區英俊中學,組織開展以“傳承英烈精神·情系戍邊官兵”為主題的書寫慰問信活動,師生們寫慰問信、繪手工畫、制賀年卡和剪紙等共計2022件。梅河口市軍隊離退休干休所組織27名老干部,為邊海防官兵書寫新春對聯。

在雲南省,開遠市協調企事業單位為駐西藏某部官兵寄送慰問禮包320份,手工新春賀卡320張。大理州發動社會各界,為駐臨滄某部邊防官兵寄送節日慰問禮包320個。

一北一南兩個省份,只是全國雙擁辦組織開展“情系邊海防官兵”春節專項慰問活動的生動縮影。

2022年春節前夕,全國雙擁辦組織“情系邊海防官兵”專項慰問活動,聚焦向戰為戰,把它作為雙擁部門服務部隊的開年之舉。全國雙擁辦召開主任辦公會議,專題研究慰問活動方案。

各地踴躍參與,快速響應。這是一次全國數百城(縣)的大聯動。

重慶、內蒙古、海南等1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迅速作出部署,所轄170個全國雙擁模范城(縣)迅速行動起來。與去年春節專項慰問活動覆蓋地域相加,累計295個全國雙擁模范城(縣)聯動,聲勢大、規模大、效果好。“如此大規模的專項慰問活動,真像當年萬眾一心齊支前!”山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時培偉感慨地說。

全國雙擁辦有關領導介紹,針對春節專項慰問活動政治性強、防疫要求高、遠距離運輸投送困難多等實際,各級堅持以“戰時”標准嚴密組織實施,同步提升各級雙擁部門擁軍“支前”的水平。

這期間,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突發疫情,綏化市主動請纓打“替補”,緊急調動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全體人員和“橄欖綠”志願者服務隊“上陣”,在零下30多攝氏度極寒天氣中,僅用7天時間,就快速完成資金請領、慰問品選購、物流發送等全部工作。

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黨委主要領導現場主持物資啟運發車儀式。許多干部群眾稱贊:“此情此景,再現了革命戰爭年代人民群眾踴躍支前的感人場景。”

聽聞遠方有你

飽含深情的大禮包

得知市裡組織開展“情系邊海防官兵”春節專項慰問活動,薛貴生連夜安排員工精挑細選,送上自家加工的100袋“老磨坊”八寶粉。薛貴生是山西省呂梁市嵐縣梁家庄鄉車道坡人,有過4年從軍經歷。

聽說慰問邊海防官兵,遼寧省丹東市一家牙膏廠員工立即行動起來,特別趕印了“新春禮盒”“慰問賀卡”,為邊海防官兵贈送45個品種、15種規格系列的口腔護理產品,送上一份特別關愛。

“就像舉辦農產品博覽會,我們根據西藏高寒地區需求,精心准備了人參五寶茶、紅糖姜茶、純手工黑芝麻丸等特色產品。”安徽省亳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李琳介紹,節日大禮包就是親情大禮包,表達人民群眾對邊海防官兵的關愛,傳遞人民群眾對軍人職業的尊崇。

青海省位於我國西北內陸,地跨黃河、長江、瀾滄江、黑河、大通河5大水系,物產豐富。該省將春節專項慰問活動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大力支持地方特色和助農幫扶產業,慰問禮包多樣豐富。北京市准備的擁軍“大禮包”,特意增加了帶有“向人民子弟兵致敬”字樣的特制包裝及平板電腦開機畫面。山東省針對駐海島官兵缺乏新鮮果蔬的實際,通過“黔貨出山進軍營”機制平台,將富含維生素的貴州刺梨汁作為大項慰問品首選。

去年下半年,軍地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新時代深入開展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活動的意見》。此次春節專項慰問活動, 各地突出共建精神文明內容,為邊海防官兵送物資送溫暖的同時,加大精神文化關懷力度。江西省撫州市特別邀請職業技術學院繪畫班學生,手寫慰問信,制作手工畫。體現“中國民間剪紙藝術之鄉”“中國書畫藝術之鄉”特色的剪紙、書畫等2000多幅作品,從甘肅省天水市、定西市發往西藏高原哨所。

“我吹過你吹過的風,這算不算相擁?我走過你走過的路,這算不算相逢?”這首《聽聞遠方有你》的歌曲,表達著擁軍人的共同心聲。

一路跋涉一路歌

全民參與的大課堂

這段時間,3位地方駕駛員趕赴雪域高原的特殊經歷,讓許多人感動。

此次春節專項慰問活動中,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為盡快將慰問物資送到邊海防官兵手中,避免因疫情原因導致貨物在郵寄過程中滯留,專門協調安排1輛郵政專車、駕駛員3人,於2021年12月28日晚連夜出發,將慰問物資運往西藏阿裡地區。

3位駕駛員一路跋涉,克服高原高寒地區道路結冰、車輛故障、缺氧等困難,趕在1月3日順利將慰問物資送到指定地點。這份新春祝福感動了戍邊官兵,也感動了各地雙擁部門工作人員。

2021年12月8日,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首次突破千億件級別。在喜迎“千億件”時代的同時,物流行業也在譜寫愛國擁軍的新篇章。

5年前,空軍后勤部與順豐集團、中鐵快運、中國郵政速遞、德邦物流、京東物流等5家地方物流領軍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系統、整建制、全覆蓋”推進后勤物流的軍民協同發展。

此次春節專項慰問活動,5家地方物流領軍企業“海陸空”齊頭並進、多式聯運,將各地干部群眾的關愛送到邊海防官兵身邊。

“平時不忘戰時,發展不忘擁軍。”河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領導介紹,干部群眾自覺把組織開展春節專項慰問活動,當作尊崇軍人的一項暖心舉措,當作擁軍支前的一次“實戰檢驗”,當作雙擁創建的一個重要載體。

“這也是全民國防教育的一個大課堂。”湖南省衡陽市雙擁辦工作人員說,在當地岳屏公園山頂,坐落著“衡陽抗戰紀念城”,現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0年8月被列入“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第二批名錄”。當地選用“衡陽八景”主題明信片作為祝福卡,向邊海防官兵表達敬意和慰問。

春節專項慰問活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四面八方,一路跋涉,堪稱令人難忘的國防教育大課堂。”開辟綠色通道、給予郵件費用半價折扣的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生動體現了人民軍隊、全民國防的意義。

清澈的愛在傳遞

衛國戍邊的大境界

1月23日下午,海拔5300米的高原駐訓點。新疆軍區某團列兵伊力米拉提看到賀卡上簡簡單單的一行字時紅了眼眶:“解放軍叔叔你們辛苦了!”

3天前,7輛滿載物資的大卡車從新疆葉城出發,沿219國道緩緩前行,翻越崎嶇陡峭的庫地達坂。庫地達坂因地勢險要而得名,維吾爾語意為“連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

這是新藏線上建立的第一個兵站。教導員晉良元指著院子裡一棵不顯眼的白楊樹說:“50多年了就長這麼大,每年就發個芽!”班長丁樹杰和戰友們把來自各地的賀卡和書信捧在手裡,相互傳閱,愛不釋手。

天文點哨所位於喀喇昆侖腹地,平均海拔在5100米以上,四季狂風肆虐,積雪終年不化,空氣中氧含量不到平原的一半。來自遼寧、吉林、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的慰問品幾經周轉,終於來到這處“高原上的高原”。氣壓過低,裝有堅果的袋子膨脹起來,撐破了精心包裝的禮盒,信件和賀卡從禮盒中滑出。戰士們禁不住熱淚盈眶:“全國人民都惦記著我們!”

此刻,南沙群島永暑礁,滿載慰問品的軍艦緩緩靠岸。守礁官兵翹首企盼,望著眼前小山般的物資,紛紛猜測“盲盒”禮包裡會有怎樣的驚喜。

戰士黃鑫迫不及待地拆開禮包,“丹心浩氣吞滄海,壯志凌雲保河山”,一副新春對聯大氣磅礡、滿紙情意,引得戰友矚目。

“爸,你看我收到了啥?咱們家鄉的刺梨汁!”剛收到慰問禮包,美濟礁守礁戰士余江鬆就迫不及待地和家裡人視頻通話。

祖國最南端的華陽礁守礁官兵也收到了親情大禮包,廣西、重慶、山東等地的鄉音、鄉味、鄉情踏浪而來。

西藏阿裡方向、新疆葉城方向、海南方向,春節專項慰問活動似春潮涌動,感動著無數軍民,凝聚著磅礡力量。北京一名高中生慰問信中的一句話,引發了大家的共鳴:“你們的身旁雪山巍峨,你們的身后國泰民安。”越來越多的人讀懂了誓死捍衛祖國領土的一等功臣陳祥榕烈士那句話:清澈的愛,隻為中國。

邊關連著家與國,“清澈的愛”在傳遞。(聶宏杰、李浩然、夏雲龍)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