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裡有天南海北“家的味道”

2022年01月25日07: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該連物資運送小分隊徒步往崗拉哨所送年貨。張照杰攝

新春佳節到來之際,西藏山南軍分區某邊防團2連連長彭界帶領物資運送小分隊,破冰碾雪開赴崗拉哨所。

“你們猜,我給帶什麼好東西了?”人未到,聲已至。彭界剛剛走進哨所大門,等候多時的哨所官兵便歡呼著圍了過來。

“太好了,是包裹!”上等兵馬小龍幫連長卸下背囊,迫不及待地打開。“別急別急,人人有份。”彭界撣了撣身上的雪,笑著說:“喏,韋劍,這是你爸爸給你寄的。”韋劍接過包裹連忙拆開,一看是自己最喜歡吃的粽子,不禁喜上眉梢。

韋劍家住貴州黔西南,吃粽子是他們家鄉的過年習俗。前不久,平時愛說愛笑的韋劍突然變得沉默寡言起來,他在微信朋友圈發的一個帖子引起戰友注意:“站在雪山望故鄉,每逢佳節倍思親。”原來是春節臨近,他想家了。中士楊志偉已有5年沒回家過春節,作為一名老兵,他工作生活一如平常,可細心的連隊干部還是從他平靜的表面察覺到了心底的波瀾。

兒女在邊關,家人常挂牽。新春佳節臨近,分布在天南地北的戰士家人,紛紛給戰士們寄來年貨。但是,通郵點離哨所還有不短的路。“咱們費點力氣,把‘家的味道’搬進哨所,緩解大家的思鄉情緒。”彭界提議,連隊干部骨干一拍即合。

崗拉哨所海拔4820米,是山南軍分區所屬海拔最高的哨點。哨所常年風雪肆虐。要趕在大雪完全封山前,把天南海北“家的味道”送上哨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天,彭界一大早就帶著連隊物資運送小分隊出發了,抵達哨所山腳時,積雪沒膝,車輛無法通行,他隻好帶領官兵徒步前行2個多小時才到達哨所。

屋外寒風凜冽,屋內暖意融融。隨著包裹逐一拆開,“家的味道”很快彌漫開來,湖南的臘肉香腸、四川的零食小吃……一件件包裹一下子拉近了邊關和家的距離。

上士祿世穩收到的是妻子胡躍粉寄來的辣椒酥和米糖,還有兒子祿青雲寫的一封信。“爸爸,過了年我就長大了,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媽媽!”讀著讀著,祿世穩的淚水不住地在眼眶裡打轉。

去年12月份,祿世穩計劃回家陪兒子過年。當他得知一名同年兵打算回家相親時,就主動提出推遲休假。讓祿世穩欣慰的是,妻子不但沒有埋怨他的“爽約”,反倒做起了他的工作:“家中有我,不要擔心。”“家人的理解支持,是我戍邊最大的動力。”祿世穩動情地說。

拆開包裹,上等兵張旭的幸福指數瞬間爆表。包裹是女朋友准備的,裡面不僅有他最喜歡吃的薯片、辣條、巧克力等零食,還有碘伏、燙傷膏、凍傷膏等藥品。

“我這裡啥都有,干嘛花那麼多錢?”與女朋友視頻連線時,張旭嘴上嗔怪,但驕傲、喜悅之情都寫在臉上。

“韋劍,給你看段視頻。”彭界說著掏出手機。“劍娃,爸爸媽媽想你了,西藏天冷,你多保重身體……”視頻中,父母一字一句深情叮囑,讓韋劍瞬間淚目。

走出哨所,韋劍撥通父親的電話:“爸,在這裡一切都好,老兵們都把我當親弟弟看待,雪域邊關也是家!”(孫梁 李國濤)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