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新太空計劃阻力重重

2022年02月23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歐盟委員會發布一項新太空計劃,旨在盡快出台“太空交通規則”,並提議投資構建一套名為“布雷東星座”的太空互聯衛星系統。這是繼伽利略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和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系統(又稱哥白尼計劃)之后,歐盟提出的第三個關於太空共同基礎設施的重要計劃。

近年來,隨著太空戰略價值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歐盟國家意識到太空在軍事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斷在共同安全與防務的政策框架下開展有效合作,制定一系列太空安全政策,意圖通過發揮整體力量形成優勢互補,謀求太空領域的優勢地位。

從歐盟此前的太空安全計劃來看,其主要圍繞伽利略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系統、政府衛星通信系統和歐盟太空監視與追蹤系統等4個主要項目展開,將監視偵察、衛星通信、進入太空的自主權和對地球永久觀測權作為歐盟防務能力的優先事項進行投資。2021年6月22日,歐盟宣布啟動“歐盟太空計劃”,同時提供了一筆高達150億歐元(1歐元約合7.2元人民幣)的預算撥款,以深化在衛星導航、地球觀測、空間態勢感知和安全通信等領域的投資。根據計劃,未來10至15年,歐盟將為伽利略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和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系統發射超過30顆衛星。

與此同時,歐盟還將政府衛星通信與確保歐盟在太空安全方面的可靠性挂鉤,不斷加強成員國互聯網接入信息的保密性。此次歐盟公布的新太空計劃提議要構建“布雷東星座”太空互聯衛星系統,其目的就是通過增強衛星通信數據加密技術,確保政府通信在出現網絡攻擊或地面光纖飽和的情況下不受攻擊,並提出60億歐元的建設預算。

同時,歐盟推出新太空計劃,也是其防務一體化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基於歐盟共同安全政策框架下的設計,服從於歐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整體目標,體現歐盟成員國追求共同安全的意志。長期以來,歐盟一直強調要保持獨立、不依賴於美國和北約的技術力量,爭取規則制定權。此次歐盟提出要起草“太空交通規則”,盡量規避在太空探索中的空間碰撞風險,實際上是要以此建立一套自身的太空規則,為未來爭奪太空安全領域戰略制高點做准備。

從未來發展來看,歐盟出於自身安全利益訴求需要,還將繼續利用其技術優勢,通過集體協作加強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同時重點向軍事競爭領域聚焦,將太空領域作為拓展戰場空間維度的重要途徑。不過,歐盟各國在太空安全方面的利益差異和優先事項各不相同,在制定太空安全政策和計劃時也缺少足夠的信任,這將直接影響未來歐盟新太空計劃的執行。例如,德國擔心“布雷東星座” 太空互聯衛星系統對法國過於有利,導致自己喪失在太空安全領域的主導權,因此更傾向於支持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系統。此外,未來歐盟太空安全能力的發展還將受制於美國及北約的軍事政策框架。美國為避免歐盟自立門戶、脫離北約,在加大北約向心力的同時,對歐盟謀求防務自主的意圖十分警惕,尤其是在太空、網絡、電磁等新興領域。一旦歐盟有明顯動作,勢必引來美國的關注和反對。總體而言,由於受到內部成員國各自為政的困擾和美國等外部因素的干涉,歐盟在追求太空防務自主的道路上將面臨重重阻力。(方曉志)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