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第25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越是艱難越向前

2022年02月24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執行聯剛團烏維拉司令部搬遷任務期間,我維和工兵駕駛機械裝備緊張作業。王斌攝

“記得把雨衣放進挎包!”2月的剛果(金)正值雨季,中國第25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烏維拉分遣隊官兵每天出發執行施工任務前,總能聽到分遣隊副指揮長王斌的囑咐。

虎年新春,當神州大地充滿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該分遣隊官兵正堅守在距離祖國萬裡之遙的非洲大地,緊鑼密鼓地執行聯剛團烏維拉司令部搬遷任務。

“這次搬遷是聯剛團確定的關鍵工程,工程標准、質量有嚴格要求。”負責施工任務的中隊長浦仕都介紹說,這項任務工程量很大,需要平整土地5萬平方米,開挖土石方量超過12萬立方米。去年10月受領任務以來,官兵們全力以赴,在施工現場持續奮戰。

烏維拉地區局勢動蕩,針對聯合國維和人員的襲擊事件時有發生。為此,維和官兵在近40攝氏度的高溫下施工,還需要穿著厚厚的防彈衣。一天下來,人人都是汗流浹背、滿身塵土。王斌介紹說,他們每次外出執行任務前都會詳細分析周邊情況,明確突發事件處置方法,確保一有情況能夠快速有效處置。

安全威脅、酷熱難耐、蚊虫肆虐……種種困難中,最讓官兵們頭疼的是當地綿密的雨水。“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剛果(金)的雨季。一旦遇到下雨,很多作業就難以進行,這對整體施工進度產生了嚴重不利影響。雖然天氣不能改變,但我們可以隨機應變,天氣好就多干點,搶搶進度。”王斌說,為了如期完成施工任務,官兵們叫響“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口號,每天早出晚歸,春節期間也照常施工。

施工初期,受道路條件限制,大型機械設備無法進入現場,官兵們需要靠人力將攪拌好的水泥運進作業區域,費時又費力。面對這個難題,機械操作手李紅生建議在施工場地挖一個深坑,利用小型挖掘機挖斗進行水泥混合攪拌。這一“深坑攪拌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讓原本一周才能完成的工程量兩天就能完成。

在任務間隙,分遣隊官兵觀看了習近平主席同中部戰區海外維和分隊進行視頻通話的新聞,他們紛紛表示:“在異國他鄉,聆聽習主席的親切慰問,我們倍感溫暖。作為中國藍盔,我們一定會忠實履行維和使命,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更多中國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國軍隊良好形象。”

部署至任務區以來,該分遣隊以及中國第25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全體官兵,以一流的標准和優良的作風,圓滿完成一系列任務,展現了中國軍人的過硬素質,得到聯剛團官員和維和友軍的高度評價。

春節期間,聯剛團司令科斯塔特意向該批維和工兵分隊官兵送上新春祝福。他高度肯定了中國維和工兵分隊的工作,並稱贊中國維和工兵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剛果(金)東部地區實現安全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閆駿花、徐懷武)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