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張桃芳使用的步槍

李濤
2022年04月03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裡珍藏著一支蘇制M1944莫辛-納甘步騎槍。槍的主人是中國人民志願軍著名狙擊手張桃芳。

從1952年春季開始,志願軍為執行毛澤東制定的“充分准備持久作戰和爭取和談達到結束戰爭”的總方針,貫徹“持久作戰、積極防御”的戰略方針,按照“零敲牛皮糖”“積小勝為大勝”的作戰原則,在一線部隊中廣泛開展冷槍冷炮活動。當時敵我雙方陣地平均距離為400米至500米,最近的地方僅有100多米,已經進入了各種輕武器的射程。盡管志願軍部隊並沒有配發專門的狙擊步槍,但從蘇聯進口的M1944莫辛-納甘步騎槍同樣能有效射殺敵軍陣地上的目標。該槍全長1020毫米,刺刀打開時長1330毫米,槍管長520毫米,口徑7.62毫米,初速度820米/秒。因槍身較短且射擊精度較高,深受志願軍官兵的歡迎,成為狙擊殺敵利器。

1953年1月中旬,志願軍第24軍第72師第214團8連戰士張桃芳帶著這支槍,隨部隊進入一線陣地。這個陣地正是上甘嶺戰役中黃繼光犧牲的597.9高地。年僅21歲的張桃芳對狙擊手的行當入了迷。閑暇時間,他不是向老狙擊手請教射擊要領,就是端著步槍瞄個不停。為了增強擊發時的穩定性和臂力,張桃芳還把沙袋挂在槍管上練瞄准。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快,張桃芳就進入了角色,第二次參加狙擊作戰時擊斃了1個美國兵。此后每次出戰均有斬獲,殲敵數大大增加,成為全連的頭號狙擊手。

連裡的干部發現張桃芳是個人才,立刻選送他到團裡舉辦的狙擊隊深造。回到陣地后,張桃芳與戰友通過仔細研究敵人的活動規律,靈活選擇射擊位置,並事先構筑工事,進行嚴密偽裝,並把這一戰法發揮得淋漓盡致——敵人出來晒太陽,打!修工事,打!吃飯,打!敵機轟炸時,敵人出來看熱鬧,打!敵人出來大小便,打!同時還總結出不少經驗:洗澡的,脫下一條褲子再打﹔坐汽車的,上坡轉彎再打……就這樣把敵人打得整天龜縮在工事裡不敢露頭,失去了在陣地前沿的活動自由。

最終,張桃芳用這支不帶瞄准鏡的M1944莫辛-納甘步騎槍,以436發子彈殲敵214人,創造了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狙擊殺敵的最高紀錄。張桃芳也因此成為志願軍第一狙擊手,被志願軍總部授予特等功、二級英雄榮譽稱號,並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授予一級國旗勛章。

(作者:李濤,系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