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堅持多年帶領團隊幫助特殊群體

2022年04月18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3月5日,崔同厚在微信朋友圈發起一個倡議,主題是“助力微心願”。倡議發布不到10分鐘,為殘疾群眾趙曉潔家更換門窗的“微心願”,就被遼寧省東港市政協之友慈善聯合會的志願者“認領”了。

今年77歲的崔同厚,是該慈善聯合會的會長,也是許多人眼中愛管“閑事”的人。在他的朋友圈,許多信息都與志願服務有關。“為困難兒童購買學習用品”“看望孤寡老人”“向貧困地區捐贈衣物”……收到幫扶申請,崔同厚總是第一時間轉發、動員,慈善聯合會的志願者們和社會愛心人士都會積極響應。

“崔老脫下軍裝多年,但不改軍人本色,朴實厚道、樂於助人。”東港市政協秘書長郭建紅告訴筆者。暖氣不熱、車輛亂停、鄰裡糾紛……誰家有個大事小情,他都主動幫忙協調解決。

“不如組建一個團隊,讓更多有愛心的人參與進來,為社會多作貢獻。”2014年初,崔同厚萌生了組建志願者團隊的想法,向市政協反映后,得到大力支持,社會愛心人士紛紛響應。同年6月,政協之友慈善聯合會正式成立,崔同厚當選為會長,成為190余名志願者的“領頭雁”。

崔同厚那件褪色的紅馬甲口袋裡,有一個卷了邊的小筆記本,略顯潦草的字跡,記滿了群眾的“急難愁盼”。

“9歲女孩張馨月,與奶奶相依為命。孩子患嚴重疾病,如不能及時治療將面臨癱瘓。”翻開筆記本,崔同厚講起往事。

在慈善聯合會的幫助和協調下,女孩得到妥善救治,病情慢慢穩定,如今已能獨立下床行走。

這些年來,崔同厚幫助過的困難群眾不勝枚舉。漸漸地,“有困難,找崔會長”在當地群眾中口耳相傳。

“有難處的人多了,你們管得過來嗎?”每當有人這樣問他,崔同厚都說:“小魚被困在淺水窪裡,我雖然沒有本事讓他們都回歸大海,但能救一條是一條,能幫多少算多少。參與慈善事業,用心最重要。”

8年過去,政協之友慈善聯合會的會員已發展到6000余人,團隊累計幫助重病患者、殘障兒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體1.8萬余人次。2021年3月,崔同厚被評為全國最美志願者。(孫鐵鷗 蔣海山 趙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