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向波蘭出售主戰坦克

2022年04月19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M1A2C主戰坦克

4月5日,美國與波蘭簽訂47.5億美元合同,向波蘭出售250輛M1A2C“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以及一批相關后勤與訓練裝備。波蘭國防部表示,這批M1A2C主戰坦克將裝備駐扎在波蘭東部地區的陸軍第18機械化步兵師和第1坦克旅,以威懾所謂“潛在侵略者”。波蘭因此成為歐洲首個使用“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國家。

一筆“大訂單”

波蘭曾是華約組織的重要成員國,東歐劇變后加入北約,成為北約向東擴張的“橋頭堡”。

波蘭陸軍是北約地面部隊主要力量,擁有700多輛主戰坦克,其中多數是老舊的T-72M1主戰坦克和改進型PT-91主戰坦克,另有少量豹2A4/A5主戰坦克。波蘭一度考慮引進新一代豹2A6/A7主戰坦克,同時加入法德主導的第4代歐洲主戰坦克項目,但遭拒絕。2017年波蘭啟動本國主戰坦克項目,並向多國發出競標邀請。對此,有評論指出,事實上,波蘭既想獲得先進主戰坦克,又希望借此機會向美國靠攏,因此波蘭首先選擇了美國“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

2021年7月14日,波蘭國防部正式發布公告,波蘭陸軍將採購250輛美國M1A2C主戰坦克。按照一個坦克營裝備50多輛坦克計算,250輛至少裝備4個坦克營。未來,這批M1A2C主戰坦克將代替T-72M1主戰坦克,提升波蘭陸軍坦克部隊的裝備水平。

升級之路

“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是目前美陸軍裝備的主要坦克型號,自20世紀80年代列裝以來,一直是“重甲利炮”的代名詞。M1A2C是“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戰坦克的最新型號,於2016年底完成研發,2017年9月交付試用,2020年6月正式列裝。

從早期的M1主戰坦克到最新的M1A2C主戰坦克,雖然都是“艾布拉姆斯”系列,但性能已不同。早期的M1主戰坦克採用一門105毫米線膛炮,與同時期蘇式主戰坦克裝備的125毫米滑膛炮火力水平相差甚遠。海灣戰爭前,美陸軍換裝配備120毫米滑膛炮的M1A1主戰坦克,以應對蘇式T-72M1主戰坦克的近距離攻擊。

20世紀90年代后期,美陸軍開始換裝M1A2主戰坦克,這種坦克配備車長周視瞄准鏡,擁有“獵殲”能力,極大地提升了作戰反應速度。此后,美陸軍全面換裝M1A2主戰坦克。並啟動SEP升級計劃,對坦克火力、觀瞄、防護等系統進行升級。伊拉克戰爭結束后,美陸軍在強化裝甲防護能力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M1A2 SEPv2主戰坦克。該型坦克加裝遙控武器站,進一步提升坦克在城市作戰環境下應對威脅的能力。

M1A2 SEPv2主戰坦克未及大量裝備部隊,M1A2 SEPv3主戰坦克就已面世。該型坦克在全面吸收SEP項目成果基礎上,進一步升級聯網作戰能力,同時解決了坦克全重與動力系統的重新匹配問題,並配備新型數據鏈,坦克作戰性能因此得到“質”的提升。升級后的M1A2 SEPv3主戰坦克改名為M1A2C主戰坦克。

從外觀看,M1A2C主戰坦克擁有一個前視紅外系統和一座通用遙控武器站,另外可選裝主動防御系統和信號干擾機。火力方面,M1A2C主戰坦克採用改進型120毫米炮彈,包括M829E4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和XM1147(AMP)多功能高爆曳光榴彈。前者穿甲威力達800毫米,后者配備多種爆炸引信,可打擊更多類型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波蘭的採購清單中就有XM1147(AMP)多功能高爆曳光榴彈。另外,由於M829E4穿甲彈彈芯含有貧鈾原料,被美方限制出口,因此波蘭採購的可能是另一型穿甲彈,其穿甲厚度為550毫米,限制了波蘭M1A2C主戰坦克的作戰能力。

繼續改進

近年來,美軍在撤離伊拉克、阿富汗戰場的同時,將重裝部隊布置在東歐地區,目的是應對擁有較強裝甲作戰能力的俄羅斯地面部隊。不僅如此,美陸軍與通用動力公司地面系統分公司簽訂合同,研制更先進的M1A2D主戰坦克。

M1A2D主戰坦克集成多種對未來戰場至關重要的技術設備,包括人工智能、第3代前視紅外傳感器、一體化車載通信網、彈載數據鏈、激光告警接收機和更先進的主動防護系統,將具備更強的殺傷力、信息力和防護力。

據介紹,美軍計劃於2025財年列裝M1A2D主戰坦克,同時將M1A2C主戰坦克升級到同等作戰水平。這兩型坦克將在戰場上應對T-14“阿瑪塔”等先進坦克,並計劃服役至2050年。(山鬆 、王笑夢)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