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高官鼓吹深化美澳軍事合作

2022年04月25日08: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陸戰隊隊員在澳大利亞參加軍事演習。

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格訪問澳大利亞。據報道,伯格視察了駐扎在澳北部領地達爾文軍營的美海軍陸戰隊輪轉部隊,並與澳北方司令部指揮官馬庫斯·康斯特布爾探討了提升美澳兩軍聯合作戰能力和加強兩軍裝備互操作性等議題。此外,伯格還接受了澳大利亞保守主義智庫的專訪,宣揚美澳軍事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段時間以來,美軍高官密集出訪澳大利亞,雙邊合作不斷升級。此次美海軍陸戰隊司令出訪,在進一步鞏固美澳軍事同盟的同時,也有多重涉及自身軍種的利益訴求。

宣傳軍改政策。根據美海軍陸戰隊《部隊設計2030》報告,該部隊將摒棄重型裝備,成為一支機動靈活的兩棲作戰力量。由於該計劃將大幅削減傳統作戰力量,美國國內始終存在反對聲音,包括前國防部長馬蒂斯在內的部分退役將領公開反對此項改革。訪澳期間,伯格詳細介紹了“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希望澳兩棲作戰力量以此為藍本,快速更新軍事理念和武器裝備。顯然,此舉是為了贏得身處對抗前沿的澳國防軍的支持,並証明自身改革合理性,從而壓低國內反對聲調。

爭取世界關注。美國政壇特有的軍政和軍種競爭,使被視為“第二陸軍”的海軍陸戰隊多次面臨被裁撤的風險。隨著美國戰略重心東移,剛剛從治安戰中脫身的美海軍陸戰隊將作戰重點集中於亞太海域,以“大國競爭”急先鋒自居,試圖強化自身重要性。此次伯格在亞太地區盟國內“現身說法”渲染安全困境,並通過學術機構散布地緣威脅,是其賺取聚光燈的重要手段。

鼓吹戰術合作。作為美國第二島鏈的“南錨”要地,美國意圖將澳大利亞打造成集毀傷、偵察、支援於一體的永久性陸上“航母編隊”。伯格在與澳國防軍司令安格斯·坎貝爾會晤時重申了這一理念,並針對自身軍種特點,突出強調提升美澳兩棲聯合作戰能力的重要性。他還建議坎貝爾瞄准海上關鍵節點,按照美軍標准重塑部隊體系,圍繞信息保障、后勤流通等領域開展不設上限的合作,實現兩軍在前沿威懾與打擊領域的深度融合。此外,他還批評了所羅門群島頒布的安全多元化政策,為澳大利亞干涉主義行徑公開站台,甚至以美澳聯合奪島的歷史對相關國家進行威脅。

事實上,美海軍陸戰隊名義上是“戰略突擊隊”,但真正承擔的仍是以敏感地域奪取和軍事佔領等為主的戰役性任務。因而,其單從軍種角度同澳大利亞大談合作,面臨較多不確定性。

一方面,受限於戰略飄移。近年來,美將戰略重心轉移至亞太地區。為適應這一轉變,美海軍陸戰隊放棄了部隊結構中的全球機動屬性,聚焦於特定國家和地域,並由此產生了與同為本地區“離岸-平衡型”國家澳大利亞的戰略共振。由於目前歐洲局勢牽制了美國不少精力,對於兵力和戰略資源日漸捉襟見肘的美國來說,是否允許海軍陸戰隊斥巨資進行改革,並與盟國開展相關合作,仍需繼續觀察。

另一方面,受制於后勁不足。根據美國防部2023財年預算,美海軍陸戰隊申請了503億美元經費,其中裝備採購費用從125億美元下降至約122億美元。有評論稱,考慮到諸如“瀕海作戰團”“閃電航母”等新質作戰力量不斷成型,以新型登陸艦、車載無人反艦導彈、高機動載具、無人偵察機和運輸機為代表的裝備需求激增,不升反降的採購經費勢必阻礙其改革步伐。一旦評估效果無法達到預期,將進一步降低對澳軍的吸引力。

另外,美海軍陸戰隊力量投射范圍涵蓋了亞太地區全部海洋型國家,已引起有關國家的警覺和反感。美澳不斷深化軍事合作,將挑起該地區新一輪軍備競賽,反噬和惡化澳大利亞的地緣安全環境。為保持與鄰國戰略平衡,澳軍是否會減少相關合作項目,也是未知數。(劉赫然、劉建軍)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