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五集團軍某旅突破裝備技戰術瓶頸創新戰法訓法——

極限練兵淬礪勝戰之能

陳典宏 葉星國 馮鄧亞
2022年05月28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天上,鐵翼飛旋,戰機轟鳴﹔地上,雷達昂首,戰車列陣。初夏時節,第75集團軍某旅在某地域開展實戰化演練。

“‘敵機’在山體背面盤旋,穩定跟蹤后即可射擊!”指令傳來,導彈一營營長李川借助無人機回傳的信息,穩穩鎖定藏在山后的對手。“敵機”剛露頭,他立即下令射擊,導彈拖著尾焰呼嘯而出,精准命中目標。

“過去,目標借助山體遮蔽或處於射擊盲區時,地面防空導彈很難實施有效打擊。”李川說,此次演練中,他們充分挖掘裝備潛能,專門針對極限距離與角度等條件開展訓練,取得很好效果。

這一切,得益於他們平時圍繞挖潛裝備性能開展的扎實訓練。據介紹,近年來,該旅著眼突破裝備技戰術瓶頸,輾轉山岳叢林、南疆海濱、中原腹地、西北大漠,採取臨機導調、極限打擊等方式設難局險局,邊訓練邊探索,積累了大量一手數據,為提升部隊實戰化能力奠定堅實基礎。

對於上次演練失敗的經歷,該旅官兵記憶猶新——

那天,“敵機”低空襲來。雷達操作手進行跟蹤鎖定時,對手卻不斷下降飛行高度,並借助山體掩護發起攻擊。“敵機”在射擊盲區,防空導彈難以發揮作用。

“防空作戰的射擊時間窗口僅僅數秒,而對手不可能在我們的理想射擊范圍內‘逗留’。”該旅領導在復盤時一針見血地指出,隻有平時訓練把標准設高、條件設難,不斷抵近甚至突破武器裝備性能的“天花板”,才可能在戰時多一分勝算。

圍繞武器裝備極限性能進行的一系列探索,在該旅就此展開。他們組織裝備部門牽頭成立課題攻關小組,召開“諸葛亮會”集思廣益,協調廠家重新分析裝備作戰參數、改良裝備技術性能﹔組織官兵區分不同射擊距離、地形條件等反復開展試驗,獲取多組復雜環境下極限距離射擊的核心數據,並梳理形成導彈“零度”射擊參數修正表,建立起極限射擊數據庫。

一次跨區演練中,導調組專門設置極限距離下多目標射擊演練。該旅一個火力單元同時發射兩枚導彈,均命中目標,創下某型導彈多目標射擊最遠紀錄。

平時練得精,戰時過得硬。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著眼把裝備練到極限、人員訓到極致,堅持模擬復雜戰場環境、隨機設置棘手情況,收集積累了一大批作戰數據,驗証了某型導彈對遠界、高界、低界目標極限射擊值,武器裝備作戰效能不斷提升。

勇向絕境求勝招

■陳典宏

言武備者,練為最要。習主席反復強調,要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練兵備戰質量和水平。這幾年,隨著實戰化訓練深入推進,部隊各級不斷加大訓練難度、強度,充分挖掘作戰潛能、磨礪摔打部隊,倒逼部隊在絕境中探尋制勝招法。

“兵不閑習,不可以當敵。”將部隊逼進絕境訓練,是我軍的傳統。第75集團軍某旅主動在難局險局中驗証戰法打法的經歷說明,平時多挑戰極限,戰時才可能突破極限。實踐啟示我們,平時就要把軍事訓練擺到位、抓得實,瞄准遂行任務可能遇到的最復雜、最困難局面,從難從嚴構設實戰化場景條件,在危局險局中錘煉摔打部隊。惟其如此,部隊才能真正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回答好“勝戰之問”。

(責編:代曉靈、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