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老兵托合提三十二年堅持收藏老物件

2022年06月01日10: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台手紡車是我奶奶傳下來的,已有80多年的歷史。那時全家人吃穿用度全靠奶奶、母親的雙手和這台一天到晚轉個不停的老紡車……”初夏時節,在新疆溫宿縣古勒阿瓦提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收藏館內,身著舊式軍裝佩戴軍功章的64歲維吾爾族退役老兵托合提·沙依木,正給前來參觀的阿克蘇軍分區某部官兵講述藏品背后的故事。

托合提1976年入伍來到戰斗英雄司馬義·買買提生前所在某團民族連。服役期間,他訓練刻苦,表現出色,多次立功受獎並光榮加入黨組織。1981年,退役回鄉的托合提被分配到溫宿縣古勒阿瓦提鄉工作。素有收藏愛好的他開始有意識地收集老報紙、煤油燈、農用器具等老物件。1989年,他專門騰出一間屋子改造成收藏館,把2000多件藏品陳列出來,免費供駐軍官兵、社會各界人士參觀。2013年,在當地政府支持下,托合提的藏品被搬到了集“紅色收藏、社會歷程、發展成就、愛國主義和廉政文化”於一體的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由他擔任義務講解員。

一件藏品就是一段鮮活的歷史。在玻璃展櫃裡,一張1965年的半市斤全國糧票和一張1971年的壹市兩新疆糧票已略微發黃,引起官兵的好奇。“計劃經濟時代,市場商品供應嚴重不足,國家實行統購統銷政策,這些票証成了城鄉居民吃飽穿暖的保障,直到1992年糧票退出歷史舞台,我國百姓徹底告別了近40年之久的‘票証時代’。”聽完托合提的講解,河南籍“00后”大學生士兵於永琪發出了“我們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感慨。

看到官兵們投入地看、認真地聽、熱烈地議,托合提滿臉的幸福。他說:“我辦這個收藏館,就是想教育和影響更多的年輕官兵、黨員干部、青年學生和廣大群眾牢記歷史、不忘過去,感知黨恩情,永遠跟黨走。”

一邊工作一邊收藏,32年過去了,托合提的館藏老物件已達2萬余件。自收藏館搬進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來,每年前來參觀的部隊官兵、黨員干部、青年學生和各族群眾,達到萬余人次。(徐強、朱峻志、張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