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團剖析戰場火線搶修典型事例,引導官兵明白一個道理——

拄拐杖練不出“飛毛腿”

2022年06月18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拄拐杖練不出“飛毛腿”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夏日高原,車輪滾滾,硝煙彌漫,一場某新型火炮實彈射擊訓練拉開帷幕。

  佔領陣地、裝填彈藥……正要准備發射時,新疆軍區某團一營二連一炮炮長羅金剛突然舉起黃色手旗,大聲報告“系統出現故障”。

  “暫停訓練,副連長帶廠家技術人員快速搶修。”連長丁昭惠下達指令。原來,某新型火炮列裝時間不長,營裡考慮到高原地形氣候復雜、官兵對火炮尚不熟悉等因素,特意申請讓廠家技術人員隨行保障。

  就在廠家技術人員准備上前檢修故障時,現地指揮員潘福泉卻突然叫停,轉而要求連隊修理技師進行故障處置。

  連隊火炮修理技師張向向和一炮炮長羅金剛上前打開系統終端自檢,對照裝備維修圖表分析故障原因。按照指揮員的要求,攝像員對他們的處置過程進行全程錄像,廠家技術人員僅提供必要的技術指導。

  經過一番緊張搶修,火炮故障被成功排除。隨即,羅金剛帶領班組人員快速裝定諸元、瞄准擊發。炮彈接連出膛,准確覆蓋目標地域,丁昭惠心中懸著的石頭終於落地。

  “廠家技術人員更熟悉火炮結構原理和各項指標性能,為何放著現成的技術保障力量不用?”復盤檢討會上,有人對潘福泉的命令表示不理解。他們認為,該型火炮列裝時間較短,官兵對新裝備還不太熟悉,維修能力也有限。自主維修不但效率低,而且可能引發更大的問題,在當時,讓廠家技術人員處置故障不失為更明智的選擇。

  “平時拄‘拐杖’,戰時怎麼辦?”潘福泉的一句反問,讓現場安靜下來。他解釋說,新裝備使用中往往會遇到棘手問題,這是人裝磨合必然經歷的過程。廠家的專業人員出面解決問題固然高效又安全,但不可能每次出現故障都依賴廠家保障。“如果平時一遇到難題就依賴廠家,而不是逼著自己鑽研解決,極可能會埋下巨大隱患,戰時必然會吃大虧。”

  叩問如槌,直擊內心,官兵陷入了沉思。

  “隨時隨地都要有戰場意識,強化戰時思維。”該團以此為契機引導官兵深入討論,梳理查擺日常訓練中存在的不符合實戰要求的模糊認識和不當做法。在此基礎上,他們抽調力量組成雷達、火炮等新裝備維修攻關小組,借廠家技術人員上門指導之機開展技能培訓,幫帶裝備維修骨干提升技能水平。同時,他們還結合學兵選送工作,遴選有潛力的學兵赴院校、進廠家跟學跟訓,著力提升單位自主保障能力。

  近段時間,該團通過演練中臨機設置情況和處置現實故障等方式,著力提升官兵能力素質,一支善謀新戰法、精研新裝備的骨干隊伍在實踐中脫穎而出。

  關鍵要把自身練過硬

  ■申桂濤

  新裝備列裝之初,適當借助“外腦”、引進“外援”開展訓練,本無可厚非。但如果平時一味依靠“拐杖”走路,必然會失去自我提高、鍛煉成長的機會,戰場打贏也便無從談起。

  一個人拄著“拐杖”不可能疾步如飛,一支部隊拄著“拐杖”也不可能贏得勝利。打勝仗的關鍵是把自己練過硬,做到怎麼打仗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什麼。隻有平時瞄准作戰需要提升自身能力、蓄足打贏底氣,才能在戰時做到逢敵亮劍、敢打必勝。

  當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速度加快,實戰化訓練浪潮迭起。我們必須用發展的眼光、科學的方法錘煉官兵,以超常規舉措、超常態訓練鍛造隊伍,隻有把自身練過硬、把部隊建設強,才能在明天的戰場掌握主動、贏得勝利。(記者 李康 通訊員 鄒珺宇 李燦斌)

(責編:溫璐、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